今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方案即将公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8:06   

大部分民办初中校长倾向于——所有学生通过网络报名

60%的计划用于摇号,40%的计划用于自主招生

今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方案即将公布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下文称“通知”)要求。《通知》中,教育部将工作聚焦在包括杭州在内的19个重点大城市,要求在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2015年实现100%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并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教育部如此“大动作”,不禁让人忧虑中小学入学政策是否会“变脸”。杭州家长最关心的民办初中招生政策今年是否会有大的调整?记者为你打探最新消息。

两种招生方案二选一

《通知》中提到,杜绝组织考试及与入学挂钩。多年来,杭州民办小学招生一直以面谈为主。2013年,为缓解民办初中通过考试“掐尖”现象,市教育局出台“面谈+摇号”招生模式。然而此后一年,还是仍有部分民办初中出现过分劝退、违规考试等现象,所以今年民办初中小升初政策会有适当调整。此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马年春节后公布新政策。

记者从杭城几位民办初中校长处打听到一些最新消息:2014年民办初中招生政策大方向已明朗,应该会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每个学生只能报一所民办学校,具体操作有两套草拟方案:

一是,所有学生通过网络报名,学校面谈学生,不设自主招生。面谈后按1∶2或1∶3比例确定摇号学生数进行摇号。

另一方案是,所有学生通过网络报名,60%的招生计划用于摇号,学生无须面谈;40%的招生计划用于自主招生。

今日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计划不变 良渚站有了又没了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二绕"今年力争开建 机场高速萧山段4月动工
·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环线公交却为何独缺城西?

最终确定方案即将公布

“这两天市里正在讨论,结果应该很快就会出来。”采访中,大部分民办初中校长倾向于第二种方案。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民办初中办学必须得保证其自主招生的权利。如果不能面谈、不能劝退,40%的自主招生比例其实也不高。

“即便采用网上报名,学校的工作量也不会轻松多少。”另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学校前期要在网上做大量的学生资料鉴定工作,某种程度上说,不如现场面谈来得省力,学生有些素质简历上体现不出来,还是要现场谈。民办学校肯定不能没有自主招生,但选择第二种方案,就有60%的学生不能参与面谈。这对一些综合素质不错但简历一般的同学不公平。“如果两种方案综合一下就更好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