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月份比往年偏高1.7℃ 因为暖冬,所以流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29 06:38   

近来流感样病例,的确有所增加

每年杭州有两个流感高峰,冬季是2~4月,夏季是7~9月

专家预计2月份以后,流感病毒还会再趋活跃,请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1月24日,杭城气温迅速回升,暖如“小阳春”。里尔 摄

不用多说,大家都会自己感受,今年冬天,有些暖。

本该穿着大衣,享受着阳光,然而休息的闲情都没有了,都被咳嗽发烧所代替,要么躲在被窝里一直擦着鼻涕,要么戴上口罩涌入医院。

真是不让人省心的年底啊。

最近微信上流传的一篇文章,更是引发了不小骚动。有人从中医的“五运六气”推断:今年是少阳相火在泉,主管下半年的气候,火上加火,更注定今年是个暖冬。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冬季不寒反温,最容易引发疾病,首先是流行性的温热感冒,如果感冒治疗不当,还会变生其他各种疾病。

今年的暖冬,真的会导致流感的增多吗?

今年冬天,到底暖不暖?

杭州1月份比常年偏高1.7℃,实属罕见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暖冬是指某年某一区域冬季(12~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值。也就是说,今年的整个冬季平均气温值,要跟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的冬季平均值相比,才能得出是否为暖冬。

暖冬是相对三个月而言的,不是指某一个月或者某十天。所以,今年还要看以后的气温发展状况,才能确定是否为暖冬。

并且,暖冬是一个区域性的概念,不一定指全球都暖,比如今年中国目前来看偏暖,但美国却遭遇了极寒;也不一定是全国都暖,有可能浙江是暖冬,而周边省份却比常年要冷。

说完暖冬的概念,再来看一组数据——

从1981年到2010年的30年, 浙江整个冬季(12~2月)气温的平均值是6.9℃,杭州是6.0℃;

而近30年来,从12月1日到1月26日,浙江的气温平均值是6.7℃,杭州是5.8℃;

今年冬天,从2013年12月1日到2014年1月26日,浙江的气温平均值是6.5℃,杭州是6.2℃。

可以看出,过去的大半个冬季,浙江气温比常年偏低0.2℃,而杭州偏高0.4℃。

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毛燕军说,整个冬季3个月的气温平均值,如果波动幅度在0.5℃范围内,属正常,超出0.5℃就不太正常了。

毛燕军觉得今年1月份的气温有点异常,波动幅度比较大。我们来看1月份的变化。

1月份,浙江常年平均是5.6℃,杭州是4.5℃;

而今年的1月份到26日为止,浙江平均气温为6.4℃;杭州平均值为6.2℃,位居历史同期第三位。

今日推荐阅读
·7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农贸市场难见活禽 
·人均51603元 杭州春节消费预期排行第一 
·拥堵情况好于往年 杭金衢新岭隧道仍是最堵点 
·杭州初三前最高24℃仿若春天 初四冷空气降温降水 
·女子得癔症谈钱就昏倒 医生称是因点到痛处 

也就是说,今年1月份杭州比常年偏高1.7℃,且随着接下来几天气温的持续走高,这个数值还会被拉高。

气象学上一般认为,一个月的平均气温值,波动幅度在1℃以内是正常的,高于1℃就异常了,人体会有明显的感觉。这1℃,可能大家觉得无非是9℃还是10℃的不同,只相差了一点点,但在气象上来说,就像海平面虽只升高1厘米,其实却是冰山消融全球变暖天翻地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陈伟利 通讯员 张颖颖 方旭 于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