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我们如何防病保健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29 06:34   

谢立给我们做了解释,普通感冒和流感虽然症状相似,但病原及流行特征却不同。

普通感冒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不一样,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得上普通感冒。一般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所以普通感冒很少像流行性感冒流行时,病人成批出现。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流感容易肆虐,每次可能有20%~40%的人传染上。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产生新的病毒株;流感的传染性很强,即使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时仍会感染,所以流感易引起爆发性流行。

普通感冒开始时,鼻子和嗓子有些发干、发热和发痒,随后会出现鼻塞、流清鼻涕、咽喉疼痛、干咳和声音嘶哑等症状,体温一般不会太高,病情不太严重。

流感的发病很突然,先是发冷、寒战等,随后发烧,体温升高至39℃以上,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疲倦、咽干、咽痛、咳嗽、咳痰、流鼻涕等。总的来说,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

所以流感比普通感冒严重很多,一旦发现自己高烧不退或者全身不适的情况,还是及时去医院接受医生的治疗吧。

流感的发生

和很多因素有关

杭州市一医院感染科主任黄美先说,流感首先和居住环境空气质量、日常生活环境有关。其次,和微生物本身有关。实际上流感一年四季都可以流行,不要每次都等到天冷才想到防治。

其实,病毒每隔几年就会发生变化,包括传播能力方面。每隔十几年就会发生一次抗原变异,并产生一个新的强毒株。“从今年的整个形势来看,并不是病毒的大年。”

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类自身。人类是病毒感染的宿主,是否被感染,感染轻重与宿主的情况息息相关。 像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老人、免疫力低下的人,都是容易被病毒感染。随着年纪的增长,经历过各种微生物的感染,因此体内产生抵抗微生物感染的免疫物质也会比较多,具有一定抵抗力。但是,流感病毒抗原性变化快,所以前一次感染产生的免疫物质未必对后一次感染产生免疫。

流感病毒有特别的易感人群,与个人体质因素密切相关。

流感如何病发、传播

如何预防

最简单的就是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多以及不通风的地方,非去不可的话注意佩戴口罩,饮食上做到营养均衡和休息就可以了。如果是体弱者、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选择接种流感疫苗。

谢立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疫苗保护时间近一年,现在去注射的话,起效要过十来天,可以让人们躲过2月的流感高发期,对今年夏天的流感高峰也有预防作用。

不过,有下列情况的人,最好不要打疫苗: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妊娠早期,以及6个月以下婴儿。

谢立说,杭州每年流感有两个高峰,冬季是2~4月,夏季是7~9月。专家预计2月份以后,流感病毒还会再趋活跃,发病水平将上升,因此,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确实很有必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