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中生被世界顶级名校录取 他们都是什么样的学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14 07:45   

学军中学、杭七中学生接连被牛津大学预录取

1月9日,有家长在19楼上发帖:惊,杭七中出牛津生啦!送孩子去会考,就听到这个消息!

当天,杭七中校园网确认了这个消息——我校文化班高三(1)班的陈思嘉同学昨晚收到牛津大学预录取通知书,因现有雅思成绩已达到7.0,IG第二语言B,所以9月就可以如愿进入牛津学习。截至今晨,她已收到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巴斯大学、杜伦大学的预录取,伦敦大学学院的offer(录取通知)相信也在来的路上。

1月6日,学军中学高三学生楼俊麟也接到牛津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的预录取通知书。

在2013年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发布的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上,牛津大学排名第二位。牛津大学每年国际生本科的录取率在5%-6%。

当这些世界顶级名校突然离杭州学生这么近时,很多家长在网上惊呼:“太羡慕了,希望我的孩子也有机会。”有网友跟帖“一切皆有可能”。不过,也有人比较冷静:“不管学军还是杭七,你知道你的孩子有他们那么付出吗?”

今年,杭州有多少高中生已被世界名校录取?他们都是怎样的学生?申请世界顶级名校,他们到底要付出多少?昨天,我们采访了杭二中、杭高、学军中学、杭外、杭七中等学校,了解杭州高中生留学最新情报。

被牛津预录取的女生

从小学开始就做留学规划

昨天,在杭七中校园,我们见到了陈思嘉。

小陈,长马尾,双眼皮,长相清秀,收到牛津大学的录取信,她还是继续在学校上课。

看有记者来采访,小姑娘表现低调,“这个事情,我爸妈都还没告诉亲戚。目前是预录取,还要达到学校提出的语言要求,比如,雅思各项7分以上。等我把语言成绩提交上去,拿到正式的录取通知书才能真正松口气。”

小陈在杭七中读的是实验班,学习成绩稳定,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10—15名之间。学校老师在校园网上有这样的评语:“陈思嘉活脱脱的小男孩儿性格,喜欢动手操作,帮老师们修好过打印机。她的独立不失开朗的性格,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申请牛津大学,做了哪些努力?小陈介绍了几个关键点——

我本来的计划是考浙大的心理学专业,然后出国读研究生。读了高中以后,我觉得自己的成绩还不够好,考浙大有难度。高一的班主任推荐了A-Level(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

从高一下半学期开始,周一到周五我在学校上课,周末上A-Level课程,周末都不能出去玩。A-Level课程的内容,相当于国内高三、大一的课程。平时除了完成两边的作业以外,我到图书馆找书看。自己啃大学的书,非常忙。

高二暑假,我是可以通过预估的A-Level成绩申请英国的学校的。我觉得还太早,用预估成绩申请牛津、剑桥不太有利。于是决定,不走速成的路线。踏踏实实地学语言、学专业课。用一个非常好的正式成绩去申请顶尖大学更保险。

去年6月,A-Level统考,我的数学、进阶数学、物理都取得了A+的成绩。用这个成绩,我申请了牛津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计算机专业,并获得了牛津大学数学系入学考试资格。

去年12月中旬,牛津大学面试,我提前半个月飞到英国,一边强化英语,一边等待面试。

面试分两天进行,总共四轮面试,每一轮都是一个学生对两个教授。教授会给出一道大题,让学生一边解题,一边讲述解题过程。教授出题后,好几次提醒我,“让我说说话,如果不会也不用害怕,可以和他们一起讨论。”

我读的A-Level中心,当时全国有40多人去牛津剑桥面试,浙江的有10个,目前和我一样收到预录取的有3位。

昨天,我们也采访了小陈的妈妈,她说,“女儿读小学时,我们全家就开始为她做留学规划,小学阶段她就到加拿大参加夏令营。孩子爸爸在英国工作过多年,对英国教育比较了解,孩子从小留学规划都制订得比较清晰。”


杭二中出国班

近五分之一学生拿到offer

出国学生越来越多,很多高中设立国际班,杭二中从2012年有了出国班。

杭二中学生处主任欧明华老师介绍,高二下学期,有出国意向的同学可以报名申请参加出国班,这两年每一届大约有60位学生,他们有固定的教室,还有一个班主任负责他们日常的活动。

出国班的班主任陈大军老师说,“这个班的学生都很优秀,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很强,成绩最好的同学有几次考到了年级前十名,除了极个别同学,大部分同学上一本线都没有问题。这几年,来出国班的学生成绩越来越好了,很多同学想去国外,是真正想去学习的。

“和其他同学相比,出国班的学生其实压力更大,文化课成绩不能落下,毕竟还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拿到高中毕业证书。他们还要忙着考雅思、托福、SAT,写申请文书,两边都要顾上。”

陈老师说,目前为止,将近五分之一学生拿到了offer,有几个同学申请到的学校还挺不错。

我们在杭二中出国班看了看,课间,教室里只有四位同学,一位女生拿出吉他开始弹《那些年》,另一位短发的女生半靠在课桌上轻声伴唱。

唱完后,唱歌的女生笑了笑,说:“其他同学都在外面,可能在准备出国的各种事情吧。我们还没拿到offer,课间弹吉他唱歌自娱自乐啦。你看他,拿到了那么好的offer,接下来就爽啦。”

唱歌女生提到的男生,叫潘正元,前几天拿到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的offer,专业是电子计算机工程。班主任陈老师说,潘正元的成绩很好,年级可以排一百多名,如果参加高考,浙大应该没问题。

潘正元说:“卡耐基梅隆在匹兹堡,全美排名是23名,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在美国很有名,大家比较熟悉的李开复,也是校友。我从小比较喜欢动手研究一些机器,所以申请了这所大学。

同班的郑立宁,拿到的是康奈尔大学文理学院的offer,在同学们中间也引起了小小的轰动。康奈尔大学是常春藤盟校成员,全美排名是15名。郑立宁平时成绩也不错,班主任陈老师说,她考国内985大学应该没有问题。

郑立宁说:“出国读大学本科,是觉得国外大学的课程资源更加丰富。去年四五月开始准备出国,所有材料都是自己准备的,申请文书中,我主要写了进高中以来自己的一些变化,我也不知道哪里打动了康奈尔的老师,就觉得自己运气挺好的。”


出国的学生成绩跨度较大

其中有不少尖子生

杭二中、杭高、学军中学和杭州外国语学校,这两年学生出国人数比较稳定。

杭二中今年60人左右出国,约占全年级12%。目前已有一些同学拿到录取通知,有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排名都在全美前30。去年学校70人左右出国。

杭高今年50多人出国,约占全年级的10%,和去年差不多。去年60多人出国,大部分都上了世界排名前30的高校。比如牛津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等。

学军中学今年40多人准备出国,占全年级7%左右,和去年差不多。目前,学校有三名同学收到英国高校的预录取通知书,1人是牛津大学,2人是帝国理工大学。美国高校的通知书3月左右会密集到来。去年学校五六十人出国,录取高校有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华盛顿大学等。

杭州外国语学校每年都有1/3近150名学生,通过学校中外合作项目或自主申请出国。去年1人去了剑桥大学,1人去了斯坦福大学,10人去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2人去了多伦多大学。此外,还有近30人被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西北大学等美国排名前50位的综合性大学录取,今年的录取情况暂时还没出来。

采访过程中,不少老师透露,出国留学的学生成绩跨度较大,大部分都是年级三四百名的学生,但也不乏年级前10、前20的尖子生。

学军中学学生处余林老师说今年有几名学生都在年级前20,其他大部分都在年级300名以内,如果他们留在国内高考,一本院校肯定没问题。出国读书,家长们都是追求更高的平台。

杭二中出国班班主任陈大军老师做过些统计,“班里有名学生是年级前10,年级前200名的也有一些,大多数人还是年级三四百名的,这是主力军。”

综合看,出国留学,家长和学生都早有规划,高三才仓促准备的情况几乎没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韵 姜晓蓉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