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海各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06 07:11   

余杭区黄湖镇,一只鸡站在鸡舍围挡上。 记者 陈中秋 摄

上海从2014年起每年正月初一至4月30日全市暂停活禽交易

昨天,浙江新报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也是进入2014年新年以来,我省报告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另外前天,上海也报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专家评估后认为,今年的H7N9疫情应该不会像2013年春季那么凶猛和集中暴发。但考虑到现有的病例大多有活禽密切接触史,提醒市民少接触活禽。

根据对禽流感疫病疫情的预测和预警,及对季节性发病规律的评估,上海市计划从2014年起,每年正月初一至公历4月30日,全市暂停活禽交易。

浙江昨新增病人34岁,女,诸暨人

发病前有禽类密切接触史

根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1月5日的通报,患者蔡某某,女,34岁,诸暨人,1月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现在杭州治疗。 据相关医生介绍,患者目前病情危重,双肺出现白肺,呼吸衰竭,有严重的呼吸窘迫综合征,血液中氧饱和度很低,血压也偏低,已经上了呼吸机、人工肝和人工肺等救治,希望能解决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带来的呼吸衰竭等致命症状,帮助维持和恢复肺功能。

而据介绍,患者蔡某某发病前有禽类密切接触史。

上海患者发病前在菜场买了只活鸡

1月3日,上海报告的新增病例,患者周某某,男性,86岁。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卫计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教授卢洪洲说,这名患者日前与其老伴曾前往菜场购买活鸡,摊贩在现场宰杀,他和老伴在一旁观看。卢洪洲说,当天也见到了患者的老伴,身体状况还可以,有关部门将对其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卢洪洲说,就目前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而言,还仅是禽传染人,人一旦感染,病重、死亡的比率较高,但人与人之间不易传染。从以往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例来看,所有的患者都是在与活禽有过接触后被感染的。

他提到了去年10月15日绍兴确诊的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刘某某,男,35岁,绍兴县某公司职工。当时,卢洪洲前去参加会诊,了解到患者发病前曾出去旅游,在山上接触过野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林莉 陈斌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