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禽流感患者病情正在好起来 活禽市场每天消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27 07:58   

    昨日,浙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梁伟峰告诉记者,嘉兴陈先生情况正在好起来。他说,这几天陈先生的CT片,原本白茫茫的两肺,现在有一边开始“透亮”了,这是好现象,说明肺部炎症正在消退。

    绍兴的刘先生,前几天情况严重,浙大一院专家24小时守护他,并已经用上了人工肺,好让他的心脏和肺有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昨日,刘先生的弟弟刘栋告诉记者,哥哥的氧饱和度指标也开始转好,他激动得晚上没睡着。“这些天负责我哥治疗的医生累坏了,我听说一位主任的小孩在家啃方便面,他要管我哥,来不及回去管孩子。为了我哥,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我真的很感激。”

    昨日,记者咨询李兰娟院士,今年秋冬季H7N9禽流感是否会像上半年一样严峻?是否有必要关闭活禽市场?李院士说,大家基本可以放心,下半年H7N9禽流感病例可能还是散发状态,去菜场买菜,注意不要近距离接触活禽。如果真的疫情严重,有了疫苗,可以在第一时间给接触家禽的工作人员接种,大家不要担心。

    现在大家还吃鸡吗?

    昨日傍晚,在下城区某菜场,记者看到,活禽的摊位前,顾客在玻璃窗外指点要哪只鸡,老板抓鸡以后到隔板后面处理,最后用塑料袋包好,从小窗口交给顾客并收钱。

    蔡老板告诉记者,自从活禽市场重新开放,市场每天都有消毒人员来,鸡鸭的笼子,宰杀点都会喷洒消毒液。“今天生意还不错,已经卖了20多只鸡了。前几天看到报纸说又有H7N9禽流感,有点担心,后来有白大褂来过,说让我们每天接触的要戴手套、口罩,多洗手,看来,暂时不会关。”

    记者咨询了省疾控专家,外环境中的H7N9病毒,大家要怎么防护?

    专家说,目前推测,外环境中难免有H7N9病毒存在。这就跟季节性流感病毒普遍存在一样,对大部分抵抗力比较强的人,并不会造成危险。嘉兴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罗建勇总结了32字防病要诀:科学洗手,文明咳嗽,充足睡眠,增强体质,开窗通风,生熟分开,远离活禽,环境整洁。 本报记者 王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