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晕车却“晕车”了 颈椎不好转个头可能猝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7 06:42   

27岁的叶先生,从来不会晕车,但是最近他坐车看看手机就会头晕,昨天,他到杭州市中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颈椎出了问题。

上周五晚上,叶先生加完班坐公交车回家,路上他拿出手机看电子书。突然有了晕车一样的感觉,让他有点恶心想吐。

“怎么突然晕车了?”叶先生脑子里冒出一个疑问。因为以前不管车内情况怎么样,他都不会晕车,何况这一班车又很空。带着疑问他回到了家,但是这周上班,一连几天都是这样了,只要一低头看手机,这种“晕车”感让他很难受,而且颈部摸起来有些疼痛。

想着最近工作量大,脖子有些不舒服,他怀疑是不是颈椎出问题的缘故,就去医院做了检查。“瞎猫撞到死耗子”,叶先生还真看对病了:他的颈部肌肉有些损伤,颈椎关节囊肿胀引起头晕。

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罗华送说,叶先生这种情况叫做“颈性眩晕”,这种病以前中老年人群比较多,现在30岁上下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幸好,叶先生就医比较及时,症状还算轻的。不少病人发病的时候,会感觉天旋地转,颈部动也不敢动。

“低头、转头到一定位置后,就会出现眩晕,这是颈性眩晕的一个典型症状。大部分病人早晨起床的时候会比较明显。”罗医师说,有些病人较长时间眩晕,甚至躺也不敢躺。有个别病人,甚至在看病时,医生让其转个身观察一下都做不到,还没转就开始晕了。

他见过一个颈性眩晕的病人,除了有强烈的眩晕感,还出现心慌胸闷的症状,汗腺也出现异常,平时生活工作中,病人额头会突然冒出汗珠来。

“多数中老年人患者,往往是骨质增生后骨刺对椎动脉的压迫造成,而年轻人主要是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

现在很多年轻人长期伏案工作,又缺乏运动。肩颈部的肌肉力量变差,颈椎关节就相对不如以前稳定,颈部肌肉易损伤,颈部关节囊肿胀、外伤错位的可能性增加。

出现颈椎关节错位、关节囊肿胀炎症等后,当头颈转到某一位置时,会刺激颈部交感神经,交感神经的持续兴奋,造成颈部两侧椎动脉痉挛,出现供血不足,继而触发大脑前庭的眩晕中枢出现眩晕。

当颈部回复到原来的位置,眩晕又会逐渐消失,因此不少患者会刻意避免让他眩晕的动作。

“如果出现像叶先生这样,低头看手机就晕,或者一转头就晕,要尽早接受正规治疗。”罗华送说,这种眩晕虽然不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但是会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这种眩晕感有可能让患者出现猝倒,如果是在楼梯上或者车水马龙的路上,是很危险的。

眩晕的病因很复杂,是全身性的。要判断是不是颈性眩晕,可以通过转动头颈来看是否因为颈椎位置的变化造成眩晕。

罗华送提醒四类人要注意预防这种眩晕的出现:

一:长期伏案工作缺乏运动的人

二:某段时间内经常落枕的人(颈椎一定是出问题了,应去医院检查)

三:有过颈部外伤的人

四:有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金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