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疯传汽车空调易致癌 记者多方求证传闻科学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0 06:11   


开着车,吹着空调,有一天突然就得了癌症?这几天,微博上疯转着一条长微博,标题耸人:汽车的空调致癌——必读!

在开车族队伍越来越庞大的今天,这样一条微博足够引起众人的高度关注,转发的同时,不忘@几个自己关心的开车好友。

汽车内部用的都是常见材料

这条热门长微博的标题,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是在警告司机们,千万别用汽车空调,因为使用它会导致癌症。

仔细看完全文,发现文章其实说的是汽车的仪表盘、沙发、空气过滤器等会释放苯,如果一上车就开启空调、关闭车窗,人暴露在密闭空间内的大量毒素中,容易得白血病,患癌风险也大大增加。

想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首先得了解汽车内部到底由哪些材料构成。

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汽车系副主任费丽东和北京现代韩通店技术总监张根华说,诸如金属、橡胶、皮革、塑料、玻璃等常见材料,在汽车内部都能找到,此外,还包括大量的粘合剂。

譬如,仪表台有塑料件部分,也有钢材的部分,地胶则包含塑料制品和化纤织物,空调管道大部分由塑料构成。

致癌说夸大了车内苯的危害

“金属、橡胶、塑料等材料,在特定情况下,比如暴晒在烈日里,确实会产生有害物质,比如苯、甲醛,甚至有可能相互反应导致新的有害物质出现。”中测检测杭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但通常情况下,正规新车出厂时都经过严格检验且合格,不会存在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的问题。”

“甲醛和苯类,是我们所说的最常见的两种车内有害物质。”浙医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水芳说,甲醛对人体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性;而苯类,如果长期暴露在其中,确实有可能导致白血病或者癌症,但这个“长期”通常指数年以上。

买了新车天天开,数月后就得了癌症,这种说法,陈水芳认为是无稽之谈。

“在临床上,确实有发现部分癌症病人,曾长期处于苯环境中。但这并不能推断苯是罪魁祸首,充其量是引发疾病的病因之一,因为得癌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还有情绪、心理、个人习惯等诸多影响。微博里的说法,夸大了苯和甲醛的危害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童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