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艾滋病经男男性行为传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6-13 06:55   

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2011年疾病防控蓝皮书

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浙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1年业务技术报告(蓝皮书)》。省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制所所长潘晓红透露,我省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1年,新报告经男男性行为感染HIV/DIDS(感染者/病人)824例,较2010年新发现报告数增长36.2%。

发病率最高的传染病是梅毒

2011年,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32种,发病370316例,死亡322例;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23起,涉及发病1046例,死亡2例。

2011年,浙江省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居前5位的甲、乙类传染病为——

发病率:梅毒、肺结核、乙肝、淋病、痢疾;

死亡率:肺结核、艾滋病、狂犬病、甲型H1N1流感、乙肝。

全省11个市中,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居前3位的为金华市、丽水市、温州市。杭州市为全省第四位,发病数23387例,死亡数42人。

1/5的艾滋病经男男性行为传播

我省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169例,已死亡1057例。其中报告经男男性行为传播HIV/DIDS(感染者/病人)2086例,占总报告病例数的22.8%。

2011年,新报告经男男性行为感染HIV/DIDS(感染者/病人)824例,较2010年新发现报告数增长36.2%。这几年,该人群艾滋病感染和传播已成为我省艾滋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

2011年报告男男性行为人群HIV/DIDS仍以20—39岁年龄组为主,占75%。男男性行为人群HIV/DIDS的职业分布中,商业服务者占20.1%,工人占19.9%,民工/农民占16.8%,学生89例,占3.4%。

省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制所蔡高峰说,目前男男性行为人群已成为重点防治对象。


6—8月是被狗咬伤的高峰期

2011年共有狂犬病病例21例,狂犬病暴露监测显示,浙江省11个市及义乌市犬伤门诊共报告619260例狂犬病暴露后就诊患者。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

从暴露动物来看,以家养动物为主,其中91.60%为犬、6.63%为猫、其次是鼠和野兔,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地区有47例为野生动物鼬獾。

1月开始,狂犬病暴露就诊人数逐渐增多,6—8月的暴露就诊人数达到高峰,之后又逐渐降低,变化趋势与往年基本一致。

蜱虫叮咬一老人死亡

2011年浙江省总共确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9例,其中死亡1例,部分病例有明确的蜱虫叮咬史。所有病例均有发热,88.89%的病例出现畏寒症状,77.78%的病例全身酸痛,66.67%的病例乏力、恶心,部分病例出现头痛、呕吐和淋巴结肿大,少数病例有结膜充血、皮肤瘀点或瘀斑、食欲减退和腹泻。

唯一死亡病例为男性,82岁,因年龄较大并伴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治疗后病情仍然持续加重,后放弃治疗死亡。

不过,浙江省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柴程良表示,万一被蜱虫叮咬,也不要过于恐慌,蜱虫本身不一定带有病毒,要注意观察,若出现发热畏寒等典型症状,及时就医。

他提醒,现在是蜱虫活跃期,市民到野外游玩最好穿浅色系的长衣长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谢晨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