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伉俪捐资200万发起设立“树兰基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3:08   

日前,浙大附属一院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捐资200万元发起设立了“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简称“树兰基金”),重点奖励国内医学领域杰出人才。

浙大附属一院院长郑树森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肝胆胰外科专家、器官移植及多器官联合移植的开拓者。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肝癌肝移植受者选择的“杭州标准”及肝移植后乙肝复发防治新方案,领导着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医疗服务最完善的肝胆胰外科诊治中心,引领我国器官移植和肝胆胰外科的学科发展。

李兰娟院士是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人工肝技术的开拓者,独创的人工肝支持系统在治疗重型肝炎上获重大突破,主持制定及推广人工肝技术规范的全国标准。其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数字卫生关键技术和区域示范应用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对卫生信息化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去年,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提出建立“树兰基金”的设想,两位院士积极响应,带头捐赠200万元的启动资金,同时吸引了华东医药、海正药业等多个医药企业的加盟。

“树兰基金”是专项公益基金,设“树兰医学奖”,重点对在医学科研与临床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进行奖励,激励医学科技工作者为推进中国医学科学技术跻身世界一流行列而奋斗。

“树兰医学奖”评选参照国际惯例,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申请、审核、初评、终评、颁奖的程序进行。每年颁奖1次,委托中华医学会建立评审专家库,从评审专家库中选取评委组成年度评审委员会。

“我和郑树森院士都是共和国培养的院士,从小我们两个家庭都很困难,靠党和政府的助学金支持才完成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学业。可以说,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希望通过发起设立基金的方式,鼓励医学界更多的人去攻克医学难题,推动医学进步。”李兰娟院士说。

“基金的名字非常好,‘树森’就是树立一片医学人才的森林,‘兰娟’就是能像兰花的幽香那样,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对于我国医学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有鼓励作用。”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说,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须拥有一批自主创新和竞争力强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其玲 戎斌 记者 余敏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