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费取消”,杭州会怎么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10 06:49   





公办学校招生方式会不会改变?

如何确定多余名额的摇号范围?

录取信息公布是不是涉及隐私泄漏?

如此一来,民办学校的招生会不会更趋紧张?

前两天一则新闻,浙江义务教育中小学开始推行“阳光招生”政策,拟在今年取消择校费。公办学校在核定班额内,如有多余学额,一律通过摇号确定招生名单!消息一出,立刻就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有拍手叫好的、有疑虑担心的、有急等下文的。

一纸通知,划定了招生“红线”,但具体如何执行落实,还得各区县市制订控制择校的方案,2月底前上报省里。那么,杭州市的调研进行得怎样,会出台怎么样的操作政策?为此,本报“铿锵五人行”聚焦这一热门话题,邀请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始版桥小学校长梅升君,以及两位家长代表,就读者最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就杭州公办学校实际和目前的招生方式来说,不太可能出现有余额,也就不太可能出现摇号的情况。”作为关注度最高的摇号话题,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明确回答。

聚焦1

家长最关心,谁有资格参加多余名额的摇号

其实杭州目前招生实际下,不可能出现摇号的情况

记者:“公办学校如果有多余学额,就按规定拿出来摇号。”文件中的这一规定,是最让家长激动的,他们都在关心,怎么样的人能参与摇号,有没有限制条件,全区范围还是全市都行?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住在滨江的家长就在问了:学军小学的摇号,我家孩子能来参加吗?

蒋处长:按照杭州目前的招生模式,公办学校采取按住、户关系排序的原则录取,即先满足住、户一致的“一表学生”,这之后如果还有空额,接着就是“二表”、“三表”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几年来,杭州的情况都是报名人数超过招生量,尤其是热门学校,甚至出现了解决所有“一表生”都有困难的情况,所以不可能出现学额空余的情况,也就是说,不太可能出现摇号的情况。

什么情况下会产生所谓的空额?那就是打破原来模式,硬性重新划定一条线,打个比方,比如只面向“一表生”,假设一旦统计下来学区内“一表生”是120名,而招生计划是150名,那么其余30名就可以拿出来摇。但这会剥夺原来的“二表生”、“三表生”录取的机会,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引发一系列更多问题。另外,这条线划在哪里合适,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因此,打破原先的录取模式需要非常慎重,应该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形成共识后再实行。在现行招生模式得到广泛认可的情况下, 个人认为保持原有模式更稳妥,但需要根据往年招生中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对具体操作办法进行完善,来保证招生的公平公正。

聚焦2

公布学生和家长各种信息作为监管方式可行吗?

涉及隐私,正在和省厅商量,采取更妥当的方式

记者:此政一出,择校就真的能取消吗?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其中涉及的就是一个社会监督的问题。根据省厅文件,提到了对录取学校公布户籍关系、家长姓名、家庭地址等内容的监管方法。但随即就有很多人认为,这会不会涉及泄露隐私?

蒋处长:对学生和他们家长的信息,教育部门一直都非常慎重处理。我们有个原则,除了公安等部门特殊需要之外,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提供学生的各种信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