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科院附小减少基础课增设孩子喜欢的选修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06:54   

昨天,在省教科院附小第二届课程改革研讨会的“魔方科学”课程展示中,郑伟明老师带着五(4)班的孩子来到户外,做了一个“土壤构成”实地调查实验。

在实验现场,学生们以四人小组为单位,有的负责用铁铲收集土壤进行实验,有的负责观察,剩下两个学生则负责记录观察结果。

“我看到了植物的根、小石子、沙子。”一位学生,用放大镜仔细观察收集来的土壤后说道。“这些是可以通过直接观察发现的物质,还有一些则无法用肉眼看到,这就需要大家用实验的方法探究。”郑伟明老师口中的实验主要分两步,第一步是将土壤放入盛有水的广口瓶中,观察是否有气泡;第二步则是将广口瓶中的泥水进行搅拌,待沉淀后,分析土壤的成分。

其实,“魔方科学”课程只是省教科院附小课程改革成果的冰山一角。“为了培养、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发他们的潜能,学校目前已经开设了‘魔方科学’、‘玩转数学’、‘绘本阅读’在内的50余门选修课,其内容则是对国家教材的知识性拓展。”校长周德勇说,学校将每周一与每周五下午一二两节课,安排为选修课时间,而基础型课程时间则由原来的30课时减少为25课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洁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