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杭城十佳优秀教师”人物篇发布首个关键词——爱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06:53   

第二届“感动杭城十佳优秀教师”评选活动的结果已于11月下旬揭晓,每一位入选的教师都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甚至是震撼。十位老师的教育故事,不仅是属于他们个人的人生经历,更是激励所有教育人的优秀范本,同时,也是能为所有人借鉴的价值观。

从今天起,本报将以“爱心,责任,奉献”为关键词,有机串联起十位老师的感人事迹,向广大读者展示他们的风采。

幸福蕴于奉献之中

(感动杭城十佳优秀教师 王晓玲 文三教育集团)

“王老师,我最喜欢你了!”

“王老师,我一直在盼呀盼,就等着有音乐课的这一天。”

每当王晓玲老师听到学生们对她说这样的话,无论工作有多繁琐,身体有多疲惫,她都能感到快乐和感动,并重新充满力量。

从教二十多年,王老师以真诚、博爱、善待的情怀由衷地关爱着每一位学生。上上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喜欢音乐,但家里条件差,王老师为她提供钢琴,免费给她上课,除了音乐学习,还教她如何做人。这位学生一直和王老师保持联系,点点滴滴的进步都得到了王老师的肯定,如今这位学生已在美国的一所音乐学院深造,还极力邀请王老师这位启蒙老师去参加她的个人钢琴音乐会。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就是王老师最大的快乐!

去年,就在女儿面临高考之际,王老师的丈夫去了新疆阿克苏援教,而她毅然一肩挑起家庭的担子。尽管自己的经济状况也趋紧,当得知丈夫将收入都用于援助学员时,她毫无怨言,反而给丈夫汇钱,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的援疆工作。

在王晓玲老师眼里,学生就是她的孩子,学校就是她的家,而无怨无悔地付出和奉献,让她充满着幸福感。

愿一生做孩子的守护神

(感动杭城十佳优秀教师 华爱民 翠苑第二幼儿园)

短短六年间,两次重病,都没有击退华爱民老师对于孩子们的爱。从1990年踏上工作岗位开始,华老师就在幼儿教育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着,她虽没有非常感人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中细致地做好每件“琐事”。在与家长们定期的沟通中,把一些美好的情景讲述出来,得到家长们的认同是她最大的欣慰。

2005年,华老师不幸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心系孩子们的她,仅休养了一个月,就又回到了孩子们中间,在参加送教下乡的同时,还肩负起了带教新教师的任务。由于缺乏必要的休养,2007年,她再次病倒了,在医生的嘱咐和丈夫的坚持下,她在家休养了一个月,凭着她顽强的毅力及适当的体育锻炼,同时中药的辅助调理,使她的病体较好地得到了恢复,并又重新回到她日夜想念的工作岗位上。由于长期服药,她还被确诊得了高血压。从那时起,华老师坚持锻炼,为的就是战胜病魔,继续留在自己的岗位上,看着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从2007年到现在,华老师没有再因为健康的原因中断过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有经验的幼儿教师,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保持着敬业的精神;在生活中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她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一天天地成长,他们的喜怒哀乐是华老师每天脑海里最美的日记。

小小光盘,绵绵师爱

(感动杭城十佳优秀教师 王珏 安吉路实验学校)

“请原谅我不再继续做你们的班主任了,因为学校工作上的安排。此时此刻,我在整理这两年我们班所有的照片和录像,想把这些刻成光碟做一个记忆,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同学们可以在当中看到自己成长的身影。”

这是王珏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的开头。一位家长说,当孩子得知王老师将离开801班时,眼中含泪地告诉她:“妈,王老师不教我们了……”孩子的眼神里,充满了无奈和不舍。

在家长和学生的眼里,王珏老师非常有亲和力,她能够融入到孩子们中,在让孩子们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教会了他们许多做人与做事的道理。在工作之余,她还不忘收集孩子们成长的照片和视频,她用心记录下了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记录下了孩子们从少年期进入青春期的过程,记录下了每一个孩子的变化,同时也记录下了她对孩子们的无尽的爱!

小小的一张光盘,是王老师在离开801班时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包含了孩子们这2年来学习、生活、成长的大量信息,值得孩子们一生珍藏!“Forever 601,701-Ms. Wang”,王老师的亲笔签名,正是她对孩子们爱的印记。

为聋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

(感动杭城十佳优秀教师 蒋春英 杭州聋人学校)

了解杭州聋人学校的人不多,了解蒋春英老师的人更少,虽然她是这所学校的校长。

她当了30年的聋校教师,没有教出一个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也没有教出一个科学家、艺术家,学生中既没有文化巨子,也没有商界名流,甚至她一辈子只教了几百名学生。

她当了十几年的班主任,班里有一个学生叫洪卫明,来自山区,一进校就碰到了交不起学杂费的问题。为了不让孩子失学,她没和家里人商量就决定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钱来帮他交学杂费,这一交就交到了该学生毕业,而学校里没有一个老师知道,直到毕业时孩子的家长挑着一担番薯来学校感谢她这件事才被人知晓,而她却说,当一名特殊学校的老师,就应该想方设法帮学生解决困难。

2002年,蒋老师开始担任杭州聋人学校校长。当时学校占地面积只有六亩地,为了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她制订了详细的迁校发展规划。2004年,迁校项目得以批复,她却患上了严重的头疼病。但她坚持带着病痛老校新校两头跑,有时痛起来实在受不了了,就求人给她注射杜冷丁止痛,却不曾请过一天的假。

蒋春英在这所学校里奉献了一辈子,大爱无形,大音希声,她影响的,肯定不只是那几百个教过的学生,肯定不只是这一所学校,肯定不只是这三十年的长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俊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