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西安全职爸爸8年“私塾”教子15岁儿子 今夏被浙江农林大学录取
2010-08-20 07:03:23 杭州网

老侯全家在杭州 见习记者 陈壮 摄

西安人侯相如当了8年全职爸爸,一门心思教儿子侯禹光。今年15岁的侯禹光参加高考,以524分的成绩(理科)被浙江农林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录取。

儿子厌学爸妈心疼

老侯是陕西人,43岁,1990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今中南大学),曾在西安车辆厂工作,1997年调到一所中学教初中数学。妻子陈伟华,42岁,大专学历,英语专业,西安车辆厂工人。

2001年,小侯上小学。妈妈说,儿子手写慢,作业常做到晚上十点多,写不完就哭,成绩不理想,有点厌学。

老侯看孩子太累,不忍心。2002年暑假,开始在家当儿子的老师。一年后老侯辞职,专职培养儿子。

2008年,小侯曾去一所高中参加高考模拟考,不过成绩不好。老侯针对性地强化教学,读书时间从每天三小时增加到五六小时。次年,小侯高考成绩442分,达到理工类三本录取线。到了今年,他高考成绩超过二本线。

爸爸:儿子是我一生的事业

这几天,爸妈送小侯到杭州上大学。昨天,在黄姑山横路一家宾馆,我们与老侯聊了聊他给儿子当“私塾先生”的情况。(以下记者问,老侯答)

问:您希望儿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答:孩子喜欢什么就学什么,不干涉。

问:您觉得一个人什么最重要?

答: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问:儿子的读书安排是以高考考试大纲为准吗?

答:我先把小学到高中的教材吃透了,有选择性地教,高考频率高的内容为重点,以点带面,注重实用。我当过好几年老师,这一点比较占

便宜。

问:教授的知识点是否和学校里教的差不多?

答:知识点一样,但传授方式不同,学校的是填鸭式教学,重复低效。

问:您的教学与学校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儿子很小我就教他国学,背诵《论语》《大学》《中庸》《小窗幽记》等;培养他的动手能力,比如拆卸门锁、修理电暖器。

问:您希望儿子以后去国外深造,那您对国外的教育体制和大学了解吗?比中国的大学好在什么地方?希望他去哪个大学学习?

答:还没明确,对国外了解一些。出去主要是接受思想,国外大学氛围、人际关系好。

问:您是对教育体制不满开始“私塾”教子的,现在为什么又回到体制内?

答:我打个比方,一个人前进道路上有三个坑,直接过去要掉下去三次,现在我带他绕过了前两个坑,第三个坑浅一点,受到的伤害小一些。

问:为什么不直接绕过第三个坑?

答:大学还是应该上的,向老师、同学学习,什么专业都行。

问:教学中有没有压力?有顾虑吗?代价是否太大?

答:我有自信,家里的学习形式比较好,孩子很高兴。付出很多,回报也大,我还摸索出一条可以代替学校教育的路子。

问:到现在您觉得最成功的是什么?最失败的呢?

答:最成功有两件事。一是儿子在家接受教育;二是我按自己的方式生活。最失败的是儿子的眼睛有点近视了,100度,看书看的。

老侯说,培养儿子是他最重要的工作——一生的事业。老侯还递上一份草拟的《给中国教育界的公开挑战书》,欲以十年为期,用自己的方式培养100个5-7岁儿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平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迷失在薰衣草花海
灾前的舟曲如此美丽
你还记得他们吗?
揭秘最凶猛黑角斗士
明星生活照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搜索: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63家上市房企背负5867亿元巨债
·台湾承认大陆学历 有限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
·阿尔及利亚暴雨造成至少9人死亡
·法国遣返70名罗马尼亚吉普赛人回国
·国际油价跌至75美元之下
·马来西亚放宽外汇管制 马币汇率大涨
·黄山发展“低碳旅游” 率先实行景点轮休
·歹徒认错人误将少女手臂砍断
·市委副书记敛财千万 因在校女儿购豪宅暴露
·18岁女孩未婚先孕77天后男友不知所踪
《建党伟业》开机,刘烨版毛泽东造型曝光。
苍井空接受CNN专访 谈转型以及退隐生活
李亚鹏携两千金野游李嫣窦靖童嬉闹不休
周杰伦夜店玩乐欲搀扶醉妹遭房祖名阻拦
中戏十大绝色美女
林嘉欣确认退出娱乐圈 修身养性陪父母

乔丹现身篮球嘉年华

富翁造“鲨鱼潜艇”

金马奖报名盘点

蔡依林专辑宣传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