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家杭企上榜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 杭州数字贸易实力领跑全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06:51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2021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浙江主宾省活动中,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发布,杭州共91家企业上榜,数字贸易实力领跑全省。

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特色,本次榜单选取了数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影视、数字游戏、数字教育、数字识别、电商服务、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十个细分领域,每个领域选取10家企业。上榜企业中,上市公司25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31家,隐形冠军企业4家,瞪羚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杭州已经成为各类数字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热土,显示出高端业务日益聚集的高质量发展特征和差异化发展特色。

从区域分布看,以数字识别、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滨江区有28家企业入选,充分展现了该区域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企业资源和全国首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综合实力;以跨境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等为特色的余杭区有22家企业入选,其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路径愈发清晰。

新华三、中南卡通、连连数字等上榜企业在此次服贸会浙江综合展区齐齐亮相,以实物展示、虚拟互动、游戏体验等多样化形式,全方位展现杭州在数字安防、数字金融、数字生活等方面的领先实践和前沿成果。

作为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杭州以数字贸易为特色和发力点,推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开放路径、发展模式等先行先试,圆满完成了第一、第二阶段的各项试点任务,7个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浙江省三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均在杭州。1月至7月,杭州市服务贸易出口额为82.67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新兴服务贸易出口额为70.6亿美元,占全市服务贸易出口额的比重为85.3%。

接下来,杭州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在数字产业中的应用,鼓励服务贸易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重点发展数字商贸、数字文旅、数字金融、数字教育、数字健康等新业态,推动服务贸易更高质量与更优效益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赵义祯 王聪  编辑:汪浩
返回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2021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浙江主宾省活动中,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发布,杭州共91家企业上榜,数字贸易实力领跑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