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缺失为优势 破解跨境电商人才难题 杭州打出组合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07:18   

每日商报讯“缺人、缺人,真的很缺人。”日前召开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联宣传部部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在开场白中,一连用了三个缺字。人才,也是杭州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中的痛点。“人才兴则行业强。”为了补齐人才短板,杭州集结了政府、企业、高校和社会的多方力量,全力破题。

跨境电商人才缺口每年增加3成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新一期的招聘公告上,运营岗位继续上榜。“公司在2020年4月成立跨境电商业务部,围绕床垫、沙发、枕头、宠物垫等家具家具产品线运营,相继开发了欧美和亚太市场,目前主要通过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和独立站运营。”喜临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团队有20多人,目标今年扩充到35人,主要缺的是有平台和独立站经营的运营人员。”

“我们是传统制造业转型而来的跨境电商‘新兵’,现在一方面通过内部‘一对一’导师制度培养,另一方面和高校合作育人,第三条路就是外部招聘,可谓是多管齐下。”喜临门的用人需求也是当下杭州跨境电商行业“人才饥渴”的缩影。

尤其是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发展遇阻,跨境电商却是异军突起,成为稳外贸保增长的亮点,带动了创业创新和大量就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纷纷入局。统计数据,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接近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

政校企联手做好育人“数字化改革”

一边干、一边找人,是诸多跨境电商企业的不二选择。为了人才,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企业、高校之间日渐形成“引才育人双向通道”。“我们高校培育人才需要企业支持,企业也需要高校不断输出人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坦言,“产教融合是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机制的‘加速器’。”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高校和企业的认可。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各成员单位,包括高校和企业通过加强策划和项目对接,力争实现校、企、社多方共赢。联盟联合亚马逊全球开店、浙江外国语学院,加强校企对接;联合Wish、浙江师范大学实施新青年2.0计划等。

从杭州综试区获悉,今年将重点打造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公共平台,以数字化联动高校师生及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建立集理论与实践教学、技能训练与职业资格认证、就业服务与创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培育生态链,提供课程资源、人才考核、就业实训、创业孵化等服务,同时引导高校教师赴企业挂职,开展合作研发、技术服务,助力产教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高校对于课程设计也作了相应调整。新加入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的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商学院以“数字技术+跨境贸易+数字管理”为育人特色,并与谷歌、亚马逊、ebay等国际跨境企业中国总部代表开展校企合作商谈,初步达成课程共建合作意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