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年杭州市GDP突破1.5万亿元 人均GDP达15.2万元
2020-01-24 08:14:3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全市GDP突破1.5万亿元,人均GDP达15.2万元。

过去的2019年,杭州市面对外部风险挑战升级、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等内外因素交织叠加,始终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为目标,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发布了2019年杭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37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8%,人均GDP达到2.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总结过去一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 最重要是做到一个“稳”字

稳在哪?从数据来看,首先是GDP增速稳健,6.8%的增速,高出全国0.7个百分点,与全省保持一致。

其次是居民收入增长稳。2019年,全市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9261元,增长9.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068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55元,增长9.2%。

再次是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33.9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的较低水平。

此外财政运行稳。2019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3650亿元,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6亿元,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3亿元,增长13.7%,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78.6%)。

同时,稳中也有进。比如外贸方面,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2019年,实现货物进出口5597亿元,增长6.7%,其中出口3613亿元,增长5.7%,对“一带一路”市场出口份额提高到32.6%,实现逆势增长。

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

推进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较快增长,继续保持引领之势,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795亿元,增长15.1%,高于GDP增速8.3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产业、物联网产业、数字内容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等增加值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新制造业动能增强,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531亿元,增长5.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8.5%、13.1%和7.8%;占比达61.7%、37.6%和46.5%。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2%,医药制造业增长13.0%。

猪肉价格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明显

过去的一年,大家普遍感觉消费品价格上涨了。从发布数据看,去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1%,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七涨一跌”:

比如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6.3%、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4.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3.0%、居住类价格上涨0.9%。这其中,猪肉价格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明显,达到0.57个百分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囧妈》撤档 改线上免费播出
这波危险操作要不得!江干区“一网打尽”小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暂时闭园
富阳区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杭州钱塘新区落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滨江区成立首家民营医院妇联
“只要有需要 我们随时上!”致敬医护工作
湖北居民回老家被举报
国家博物馆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将于25日
疫情暴发后仍有人朋友圈卖野生动物 号称年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