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支付宝15年 这个杭州诞生的程序正在影响全球
2019-12-08 08:45:3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在古代,男孩到了15岁,束发成少年。今天,有位杭州土生土长的“伢儿”也长成了翩翩少年。

支付宝15岁了!

如果说,支付宝是阿里巴巴庞大的商业版图里一个无心插柳的故事,短短15年时间,这个杭州诞生的程序已悄悄影响了全球12亿人。

15年前,我们还生活在每天必须带着钱包出门,缴水费电费煤气费要排队、汇款要排队、提取公积金要排队、医院挂号要排队、公交卡充值要排队的时代,如今,一部手机几乎“承包”了我们大部分生活。

更为重要的是,站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变革,支付宝掀起的移动支付浪潮,已然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这股浪潮,以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为目标的杭州,乃至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正在走近历史转折的中心。

从第一笔“担保交易”到支付宝

很多杭州人是支付宝的第一批用户

2003年,历史长河里普通的一年。

10月的一天,在西安上大学的焦振中,在网上看中了一只二手相机,卖家是一个在日本横滨留学的中国人,叫崔卫平。

平淡无奇的年份里,两个年轻人的举动,在杭州点燃了星星之火。

几乎在焦振中按下鼠标“确认”的那一刻,距离1370公里的杭州,文一西路176号一个叫湖畔花园的民宅里,参加工作不久的梁彬激动地冲进隔壁房间大喊:“有人下单了!我们有订单了!”

梁彬是淘宝客服。16年后再回忆起这一幕,已经很少有人像梁彬一样的心潮澎湃。因为手机支付早已像吃饭和睡觉一样,变成这座城市里每个人的生活日常。

焦振中和崔卫平的这笔交易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做生意讲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当时的交易条件,对于怎么付款这个事情两个人并没有谈拢。

远在日本的崔卫平认认真真地研究起淘宝来,他发现了一种叫“担保交易”的方式,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支付链接发给了焦振中。没有使用过的焦振中迟迟不敢打钱。

这笔交易里,着急的除了崔卫平,还有杭州的梁彬。为了促成这笔交易,染彬主动给西安的焦振中打了一通电话,承诺用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作担保来协助完成这笔交易。当时相机的价格是750元,差不多正好是梁彬一个月的工资。

从确认、退款,再次确认和成交,这是淘宝网第一笔担保支付交易,而且是一笔跨境交易。

为了纪念这笔特殊意义的交易,马云激动地和当时淘宝的秘密创始团队拍了一张大合影。这笔淘宝编号为200310126550336的订单,至今还挂在黄龙时代广场B座支付宝大楼一层大厅的墙壁上。

一年后,担保交易正式更名为“支付宝”。

作为杭州土生土长出来的支付宝,很多杭州人是支付宝的第一批用户,比如庄波。

和很多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轻人一样,大学毕业后刚入职杭州一家杂志社的庄波一头扎进了新奇的网购世界里。庄波记得自己网购的第一件商品是一条裙子,整个交易过程迅速而愉快。

在现实服装市场里因为讨价还价经常遭受白眼的庄波,第一次感受到了网购的无压力和便捷。不过也有麻烦的地方,交易前先要去银行办一张支付宝联名的借记卡,往卡里存一笔款,然后在电脑上安装支付宝安全控件。

刚刚接触新事物的庄波还不敢往卡里存很多钱,每次要用时往里存一些。“记得有一年经常跑单位楼下这家银行存钱,后来银行的柜员都混熟了。”

至今,百度里还有一条支付宝联名卡的百科:“是支付宝与建行联合推出的一种全新的网上支付服务,您在网上购物不需要开通网上银行,只要输入支付宝账户的支付密码即可完成支付;还可以在支付宝网站上查询银行卡中的余额。”

2005年,大概是支付宝最繁忙的一年。提出了“你敢用,我就敢赔”的口号,推出“全额赔付”制度;推出了 《天下无贼》广告;发布了支付宝安全控件;针对买家推出“申请退款”功能……在支付宝的大事记里,这一年的编码多达43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安3人入围央视新闻“2019年度十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浙江“首秀”
33岁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乱吃感冒药轻信
看能的! 男子赌输10万被妻骂  几天就
传递公益力量!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
浙江第三季度食用农产品例行风险监测合格率
半天搭起两座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情感桥
广西退休老人热心助学15年 募集助学款资
陕西一在押人员住院期间脱逃后酿命案 现已
张家口一四岁幼儿突然昏迷 高速交警护送就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