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禁止线上销售 这次电子烟真的要凉了?杭州电子烟企业回应来了
2019-11-01 21:21:33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掀起一阵创业风潮的电子烟这次看来真的要“凉”了。今天,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2019年第1号)》,明确表示,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身心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应予以劝阻、制止。

《通告》表示,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这也意味着,电子烟备受依赖的线上渠道将彻底关闭,对于从事电子烟创业的相关公司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连罗永浩都感兴趣的电子烟

消息一出,许多人在微博上@罗永浩。在退出锤子科技之后,罗永浩的下一个项目就是电子烟,首款产品有望于下个月发布。但面对这一政策,不知道老罗的电子烟还能否继续得到投资人的支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电子烟突然成了风口上的猪,被众多知名创业者盯上。除了老罗,“黄太吉”创始人赫畅、WeMedia董事长李岩、军武次位面创始人曾航、云造科技(杭州)创始人邱懿武等都纷纷进入这条赛道。这还不算其他的选手。

此前据多家媒体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的投资案例超过35笔,千万级别以上融资发生18起,总金额超过10亿元。这一数字还不包括没有公开融资金额的头部品牌。

可以说,电子烟是这轮资本寒冬大背景下,为数不多受到投资人追捧的领域。因为单从市场考量,中国有大量烟民,无论以“戒烟”“替烟”为卖点,还是宣扬“新潮生活”,都能够吸引足够多的老烟民和新烟民。

而从供应链角度,中国承接了全球90%的电子烟产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制造基地,但始终没有一款自主的电子烟品牌。

海外市场“黑天鹅”频出

在有市场又有供应能力的背景下,电子烟似乎是一门好生意。然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外电子烟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出,而且愈演愈烈。

今年8月,美国出现全球首例疑似电子烟致死病例,引发各国对电子烟安全问题的关注。之后,沃尔玛等美国多个连锁巨头宣布停售电子烟。就在一周以前,韩国政府发布建议,号召人们停止使用液态电子烟,并表示正在加快对于是否正式禁售电子烟的调查研究。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0个国家禁止电子烟的贩卖及使用。

电子烟被禁,主要问题集中在两点。自诞生之初,电子烟就打着“减害概念”和传统香烟竞争,但实际上,对电子烟有害性的质疑从未间断,而且越来越多事实表明,长期吸电子烟对身体依然有害。

比如美国有研究院长期观察后发现,电子烟会对试验老鼠的肺、膀胱及心脏造成伤害,减少肺中的DNA修复功能和蛋白质生成。该结论应用到人类身上,就可能导致肺癌、膀胱癌以及心脏病的产生。

另一方面,由于电子烟的销售渠道更加灵活,使得大量未成年人成为新烟民。美国卫生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美有27%的高中生使用过电子烟产品,而在2014年,这一数据仅为10.5%。

在中国同样的情况也在发生,目前在电商平台,花费数百元就能买到电子烟和烟弹,并没有很好对未成年人设限。这恐怕也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烟草管理局发布《通稿》,敦促相关企业和平台改正的主要原因。

杭州创业团队回复:支持对电子烟监管的一切政策决定

对于《通告》中的内容,一些电子烟品牌给出了回应。悦刻表示,坚决支持并执行电子烟网上禁售决定,不服务未成年人。诞生于杭州的电子烟品牌Wel鲸鱼轻烟也强调,公司在保护未成年方面一直在努力,坚决从产品标识、渠道政策、科技辅助等多方面保护未成年人,“我们深知电子烟线上渠道监管的难度,此后也将全面拥护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对于电子烟监管的一切政策决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Q2财报:营收1
杭州市侨联海外联络处已增至112家
50余位海外侨领走进下城 感受巨变共谋发
学法守法反奸防谍  浙江省“反间谍法制宣
面包车里载着一群特殊的“乘客” 民警打开
浙江文创产业的“种子”LOFT49今日闭
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正式开业 411位名医专
高铁乘客突发疾病呕血 法医挺身而出开展救
甘肃天水两女生被指遭欺凌 教育局:分管校
网贷案执行遇尴尬 逾8成被执行人“下落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