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7月1日起 高速ETC收费将有“大变化”
2019-06-20 08:10:0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林司楠

跑过高速的车主都知道,高速通行没办理ETC,那么碰上交通拥堵,排队过闸口将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

所谓的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即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只要车辆装有“车载电子标签+IC卡”,途经收费站时,就会与ETC车道内的通信设备进行连接,通过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时无需停车即可交纳路桥费的目的。近日,随着交通部《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的下发,高速ETC收费将迎来“大变化”。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安排,未来将明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除此以外,为了加大ETC的普及率,7月1日起,ETC用户通行费将至少优惠5%。目前已有不少银行开始执行ETC安装优惠政策,9.5折、8折、7.5折、6.8折……优惠力度一个比一个劲爆。办理ETC有什么好处?哪家银行的优惠力度比较大?如何办理ETC?今天我们请银行的专业人员一一做出解答。

缓解高速拥堵

节省等待时间的利器

为进一步落实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日前明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并不是取消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这也意味着今后上高速,ETC通道将会越来越普遍,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其他车主还在排队等待交钱,我的车走ETC通道,‘嘀’一声就能自动完成信息读取和扣款,整个过程只需两三秒钟,这个感觉倍儿爽!不仅大大节省了通过时间,而且这段高速走ETC还免费。”杭州市民冯先生家住余杭区,上班在上城区,对ETC的好处感同身受。

专家测评,ETC通道相对于人工收费入口车道和出口车道,单车可以节省时间分别为31秒和63秒。同时,使用ETC的车主在经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也就减少了刹车、起步的次数,能降低车辆磨损和油耗。据测算,在不考虑堵车排队的理想状况下,如果是每天都要走两次高速路的用户,每年能节省油耗约15.3升。按照现在的油价,一年也能省百来块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肯尼亚马赛马...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校园食堂安全怎么管?杭州正推广这一“片组
贵州风情浓!杭州市民在家门口体验苗族非物
杭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系列诵读
用“数字经济”引领“绿色发展”淳安将加速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 杭州“临时的家”
杭州汽车南站要搬迁 下个月起临时过渡站营
杭州多地暴雨!已宣布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爱心妈妈"受审 探访福利院:70个孩子
高空坠物又伤人
深圳优衣库试衣间现针孔摄像头 当地警方: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