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浙江省“一号工程”,下一步重点做这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14:23   

浙江发布

数字经济是一场深刻的新经济革命,是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

2018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41.5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4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4位。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打算和重点工作。

数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7.7亿元,较上年增长13.1%。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均居全国第3位。今年一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127亿元,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

2018年新建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6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累计上云企业超28万余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9%,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10.4%,继续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先东部”的态势。

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发展

移动支付之省加速推进,初步实现“一机在手,诸事可办”。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生态初步构建,杭州连续2年人才净流入率第一位,成为“北上广”等地互联网工程师创业创新流出首选目的地。

数字浙江建设取得新进展

5G试验网和IPv6规模部署加速推进,网络性能等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2018年浙江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达80.93,居全国第5位,其中信息服务应用和产业数字化指数均居全国第1位。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突破,“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建设加快推进,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和应用不断深化,并逐步向海内外推广和输出经验。

1

政府计划统筹多少财力来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

在数字经济产业领域,2019-2022年省财政计划安排500亿元以上财政专项资金;在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4年合计安排100亿元以上财政资金。

同时还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并组织出资150亿元参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积极争取国家大基金支持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也将按照《浙江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要求,因地制宜,出台相应政策措施,落实扶持资金。

2

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高地方面,浙江接下来有哪些举措?

浙江着力打造数字核心技术引领高地、数字科创平台集聚高地、数字创新企业发展高地和高端数字人才集聚高地。

在重点区域的布局上

更加突出“一带、两区、四廊”。聚焦“数字湾区”建设,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为发展轴线,依托杭州、宁波-温州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的示范区,以及整个大湾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带,突出杭州、宁波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其他地区数字科技的创新应用。

在重点领域的突破上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可控芯片、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未来网络计算、网络安全、柔性电子、自主无人系统及智能机器人等标志性科技成果和战略性创新产品。

在重大载体的布局上

进一步加大引领性创新载体的建设力度,重点推进之江实验室“一体、两核、多点”的建设,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核心作用,聚焦智能计算、智能网络、智能感知、智能系统等主要方向开展前沿技术与基础理论研究,积极争创数字科技领域国家实验室。

3

浙江省新型贸易中心建设情况如何?

今年1-4月,全省实现网络零售4424.0亿元,同比增长20.4%,约占全国的1/5。4个城市、26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创新应用试点,5个城市和96家企业纳入省级试点。宁波、杭州先后列入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下一步重点推进8方面工作:

抓好批零改造和供应链创新应用。召开全省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暨高品质步行街建设、现代供应链建设推进会,抓好供应链试点城市和企业,做好供应链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

重视电商平台主体培育。对列入重点培育名单的104家企业,加强分类指导,加强促进举措研究,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大力发展新业态,组织开展全省零售模式创新工程,推进新零售标杆城市创建、标杆企业培育。

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贸易转型。今年争取新增一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

做实做深跨境电商综试区。稳步推进eWTP海外布局,积极支持有条件的电商企业“走出去”发展。

深入推进“电商专业村”建设,打造一批农产品上行示范村,培育一批农产品网络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

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逐步提高服务贸易在全省贸易总额中的比重。

积极推动数字自贸区建设,抓好各项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3

浙江要打造什么样的新兴金融中心?具体的发展目标有哪些?

打造集金融科技、网络金融安全、网络金融产业、移动支付等于一体的新兴金融中心,加快形成以“一湾、一城、一省、多区”为框架的建设格局。

一湾:钱塘江金融港湾

一城: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之城

一省:移动支付之省

多区: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

到2022年的发展目标:

——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取得显著进展,规模化私募基金及各类财富管理机构3000家,管理资产规模1.5万亿元人民币。 

——杭州建成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培育并形成以应用驱动的金融科技产业链,形成以产业驱动的金融科技研究平台,培育1-2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企业。

——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之省”基本建成,移动支付实现全省城市全覆盖、县城基本覆盖,积极推进技术输出和模式输出,实现移动支付服务全球15亿人。

——多个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方面保持全国领先,在综合金改、小微金改、农村金改、政保合作中突出浙江特色,全省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公平性不断增强,为全国各细分领域的金融改革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金融产业贡献更加突出。到2022年,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业态稳步发展,金融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金融业利润超过2200亿元,金融业税收超过1000亿元,金融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数字经济是一场深刻的新经济革命,是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介绍全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