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以创新理念推进解决新市民多层次住房需求
2019-05-23 07:10:00杭州网

加大培育发展力度 强化租赁市场监管

都市快报 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房轩中

落实公租房配建面积102.81万平方米,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面积2414亩,筹建蓝领公寓房源15462套(间)……这是杭州自2017年7月被住建部确定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交出的一部分答卷,也彰显着杭州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将近两年的试点,杭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在健全机制、加大供应、强化监管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增加供应,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刚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的小何在杭州找到了工作。作为“新杭州人”,她在城西泊寓租了房。“现在的公寓都挺好的,我对比了几家公寓后,很快就定下来了。”小何说,便捷的租房手续、可承受的房租、充足的房源帮助她更好地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安身之所。

像小何居住的泊寓这样的房子,杭州还有很多。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公布的第一批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名单显示,杭州的长租公寓品牌已经超过43家。

报告显示,从品牌布局来看,以红璞公寓为代表的房地产服务商在这一轮行情中迎来了快速发展。目前,红璞公寓已经开业项目达 15 个,位居榜首。而以万科、龙湖为代表的开发商也积极布局,目前万科泊寓已经开业9个项目,龙湖冠寓则有11个。此外,国有企业运作的长租公寓品牌也正快速发展。从区域位置来看,杭州形成了长租公寓五大聚集区域,分别是中心商务区域、萧山地铁沿线区域、未来科技城区域、滨江高新区域,以及下沙大学城区域。从产品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青年群体,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主流户型为一居室,面积在20-40 平方米之间。

而杭州作为12个租赁试点城市之一,还通过一系列政策创新,鼓励多渠道增加房源供应,以适用多层次的居住需求。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杭州提出了“未来3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30%”的目标,从供给端频频发力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力度,加快向“购租并举”的供应新体系转变。

针对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新杭州人”的租房难问题,杭州率先提出蓝领公寓建设,明确“未来3年全市筹建蓝领公寓4万套”的目标任务。

针对本地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非杭户籍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等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杭州加大公租房配建力度,明确“未来5年市区公租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的目标。

针对中端人才住房困难,探索建立了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制度,规定将住宅计划出让用地总量5%作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明确“未来4年市区人才专项租赁用房保有量5万套”的目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数字赋能“杭州实践” 第四届跨境电商全球
​悲痛欲绝的追忆 杭州24岁辅警执勤时被
杭州首例涉比特币网络财产侵权纠纷案正式庭
一场来自课堂的智慧交锋,看看谁主沉浮?
凌晨一男子躺在马路上呼呼大睡 看杭州的哥
"老赖"竟然铲平自家别墅对法院喊话"做梦
@杭州市民 杭州地铁APP 六城通用 今
刑拘!3扒手年龄相加205岁 73岁母亲
南充一住户家深夜突发火灾火光冲天,幸无人
河北“爱心妈妈”涉犯罪案将延期开庭 二辩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