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追梦杭州 “双创”驱动迸发澎湃新动力
2019-05-21 07:19:41杭州网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记者 吴静

“要努力把创新创业活动办成激情大气的双创‘嘉年华’,把‘六五活动’办成亲近自然的生态‘达沃斯’。”

昨天召开的服务保障2019年创新创业活动、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简称“六五活动”)工作动员会对杭州的创新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际上,对于创新创业,杭州从来是慷慨的。从“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到“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再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创新始终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一号工程”。

从众创空间,到产业园区,再到特色小镇,厚植创业沃土,产城融合提升城市活力,杭州“双创”在经济发展中迸发出了澎湃新动力。

项目“高产”的众创空间

今年3月,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获7000万美元D1轮融资,成为迄今为止国内互联网结婚领域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而在去年5月,匠人手作电商平台“东家”宣布完成了1.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巧合的是,这两个项目均来自腾讯众创空间(杭州)。

文二西路738号2号楼2楼,是腾讯众创空间(杭州)的所在地。这是一个整合腾讯资源的全要素孵化加速众创平台。自2014年开业以来,已累计孵化项目150个。项目累计融资额超20亿元,估值超百亿元。

在杭州,像这样的众创空间还有很多。据市科技局数据,2018年,杭州众创空间累计143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9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5家、省级优秀众创空间25家;孵化器新增28家,累计148家,其中省级75家、国家级32家,连续多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人才“高密度”的大走廊

“截至2018年底,区域内入驻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2018年新增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在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74家。”

最近,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8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人才吸引力报告》,并对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平台建设成效以及人才集聚效应进行了评估。

如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得如何?《报告》显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全省人才总量增长最快、人才集聚度最高、最具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依托阿里巴巴、达摩院、之江实验室、香港大学科技研究院等载体,集聚了58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累计创办海归企业922家,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挂牌61家。

“双创”驱动迸发澎湃新动力

近年来,杭州在打造双创“杭州模式”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杭州先后出台了“杭州人才新政27条”“若干意见22条”“全球聚才10条”等政策,同时还印发了《关于加强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实施细则(2018-2020)》《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建立了相对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和创新扶持体系。

真金白银垒砌的“政策体系”,慢慢形成了“雨林式”双创生态。“双创”驱动,更是迸发出了澎湃新动力。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30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数字经济变现抢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0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1%,增长16.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4亿元,增长15.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波密:米...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召开服务保障2019年创新创业活动、
公安通报:撞塌天桥肇事车辆隐瞒超限事实
浙江大学成立艺术与考古学院
美食为“媒”传播体育精神 “美食、运动与
风雨无阻6年!杭州一的哥免费接送老人就医
520杭州公交车队给在岗 “夫妻档”送温
90年前两箱“进口”蜜蜂到了桐庐 如今
反转了!周口男婴丢失事件,系女方自导自演
山洪暴发致工人被困 江西莲花消防驾驶无人
云南大理祥云县清华洞林场突发山火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