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江西小伙一毕业就选择了青山湖 他说:期待着“杭州西”成为“硅谷”的那一天
2019-05-15 09:29:5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文/摄

对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江西籍学生小张来说,2019年的春天,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季节。

即将毕业的小张,收获了一家大型科创企业的录用通知书,这圆了他“留在杭州”的梦想,让他实现梦想的这家企业位于青山湖,一个被很多人称作“杭州硅谷”的地方。

过去说起临安青山湖,大家总是会联想到一汪清澈的湖水和两岸绵延的青山。这座人工湖宛如一颗翡翠,镶嵌在杭州城区与临安之间。而今,伴随临安融杭的不断推进,这里的湖光山色正成为临安融杭发展的桥头堡,并用科技的力量孕育着区域的蝶变。

科技力量孕育区域蝶变 青山湖成年轻人实现梦想之地

小张的公司是一家人工智能研发类企业,他的岗位也正好是需要静心探索的研究类岗位,青山湖的环境正符合他的想象:“青山湖的景色很好,又很安静,我还是很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的。”

环境是一方面,最终让小张留下的原因,还是因为这里拥有让他实现梦想的机会,他说,作为信息类专业的一名学生,他的理想是在相关专业方面取得一些研究成就,获得他人和社会的认可,这往往需要一个广阔的平台。

“我曾经以为这个平台有些远,可能会在未来科技城或是更远的地方。”但令小张惊讶的是,求职生涯中,他发现有多家符合他想法的企业就在青山湖,有的距离他所在的学校只有几百米,“青山湖我已经很熟悉了,如果这里有让我实现梦想的平台,我肯定会选择留下的”。

小张说,在他的身边,有不少同学也和他做了一样的选择,留在了青山湖、未来科技城等区域工作,吸引他们留下的,正是这里的一个个工作机会。“对我们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第一份工作,更看重有实力的企业,以及企业给我们许诺的未来发展。”

承接世界级科创能量

有望成为“硅谷核心”

青山湖缘何成为杭州的又一个科创之城、梦想之地?

这得益于青山湖科技城的产业之变。

2016年开建的城西科创大走廊,长达33公里,青山湖科技城是其中的重要承接部分。

根据规划,到2020年,城西科创大走廊要实现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各类人才总量达到30万,引进科研院所100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0家,成为浙江科创人才集聚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主平台。

如果说杭州是中国最有可能成为硅谷的城市,那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无疑将成为“硅谷”的核心区域。而与未来科技城、南湖创新小镇无缝对接的青山湖科技城,显然是“硅谷”核心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月,浙江首个微纳智造小镇落户青山湖科技城,把这里变成了智能传感器“中国芯”的大本营。一年之后,临安工业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高端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签约,项目就坐落在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投产后销售产值有望超过100亿元。

同时,被誉为工业制造领域明珠的飞秒激光器,已在青山湖科技城完成技术调试,即将投入应用。它的瞬时功率可与核能媲美,可在芯片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精密加工等领域大显身手。

除了从事飞秒激光器研究制造的奕力科技,还有启尔机电光刻机浸液系统等26个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微纳产业项目在青山湖的微纳智造小镇签约落户,投资规模达79.2亿元,其中3个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他们都一“芯”想在小镇搞出大名堂。

此外,杭叉集团、杭氧股份、西子电梯集团、华立集团、鸿雁电器、南都电源等一批知名企业,以及数十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研发机构都在青山湖聚集。一大批独角兽创新企业,也来到了青山湖畔。

到2019年,青山湖科技城将力争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科技型小微企业突破1000家、发布科研成果1000项;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数量分别实现翻番;高新产业在规模工业中的占比、城市综合品质在浙江省内科技园区中领先。

杭州西“核心圈”迎来价值爆发

率先享受城市向西发展的红利

众多科创型重量级企业的入驻,让青山湖科技城带领着临安,逐步靠近“产业现代化”的目标。科技蝶变也为临安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2018年,临安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列全市第四,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全市第四和第一。

在经济取得傲人成绩的背后,像小张这样选择“在临安工作”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导向。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助力,而城市的发展更离不开人才,当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临安的企业,选择来到临安工作,这就是对临安发展的助力。

青山湖科技城已经把人才引到了临安,而如何将他们留下,优良的配套是关键。

青山湖投入超过100亿元的资金用于基础配套建设,建成道路超过100公里、绿地100万平方米。此外,青山湖科技城育才小学已建成招生,浙大二院青山湖院区等一批公建配套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的杭临城际铁路,在青山湖境内也设置了八百里站、青山湖科技城站等多个站点。

随着临安融城速度的加快,以及杭临线、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利好的不断实现,青山湖科技城率先享受杭州向西发展的红利,成为大杭州最值得期待的区域之一。

当青山湖发展得愈加成熟,杭州城市一路向西的发展步伐也将走得越快。

我们期待着“杭州西”真正成为“硅谷”的那一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从开山伐木到...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
浙江公布2018年度全省十大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站,未来!欢迎搭乘商贸职高“职业体验
亚洲美食节即将开幕 交警提醒:周边车位紧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千岛湖大道花海首次缤纷绽放,淳安又一条美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两家单位
男子给狗取名"城管""协管"被拘 律师:
河南修武破获“5.13”故意杀人案 嫌犯
19岁中国交换生在泰国死亡 朋友:感觉他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