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你来我往”直击群众关切
2019-05-15 06:20:06杭州网

建设国际一流 环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郭燕

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去年杭州民营经济增长值8175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60.5%;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私营企业55.5万户,个体工商户51万户。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一个半小时的询问,你来我往、气氛热烈。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提问踊跃、直指要害;政府法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实事求是、诚恳作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新的起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23条”如何落实落细

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与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两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我市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市政府下一步又将如何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落细?”常委会委员薛滔菁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近期,杭州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提出五方面23条实质性举措。政策落地还需要实施细则。”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对于国家和省、市民营经济相关政策文件,市政府将结合杭州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另一方面,杭州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强考核,打造与世界名城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杭州“23条”里,包括了降低企业税负成本、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已有政策举措的强化和落实。常委会委员王辉继续提问:“企业普遍反映社保缴费负担高,希望降费呼声很高,请问在企业社保降费减负上有什么举措?”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给企业降本减负方面,杭州实施了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等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褚跃明代表接着问:“如何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企业?”市税务部门表示,市政府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推动政策落地。同时,做好精准宣传辅导,帮助测算减税效应,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全享受,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

“市政府23条政策中提出要力争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30%以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肖仁东委员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出问题。市金融办表示,今年加强对银行机构的引导,提高“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制造业信贷支持”指标权重并与全市公款竞争性存放相挂钩,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4万套蓝领公寓有深度有温度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保障。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走访时也听到一些企业反映——现有的人才政策主要针对高端人才,而企业需求量大的中等人才、技能适用性人才在住房优惠、人才补助等方面难以享受到相关政策,生活成本较高。

就市人大代表鲍雄亮和常委会委员王荣富提及的企业遇到的“住房难”问题,市住保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推出25个蓝领公寓,已有近2000户人员申请入驻,“我们将按照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运营的要求,把蓝领公寓这项关乎民生福祉的工作做得更有温度和深度。”

民营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常委会委员骆寅问:“去年市财政安排的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是怎么用的?今年又是如何打算的?”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杭州设立了5亿元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我市企业开展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实施“工厂物联网”、鼓励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今年,杭州将统筹安排10亿元,继续支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全面贯彻落实我市稳企业稳增长新政“23条”,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高效率,支持、帮助、服务我市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我市民企想投、敢投、能投。

“100天”到“90天”

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杭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常委会委员马利阳问,今后将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速增效?

“‘最多100天’升级为‘最多90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询问时,首先给出了一个对比数据。去年全省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实施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改革。为进一步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杭州要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

常委会委员钱伯皓和市人大代表胡楚良都提到了第三方检测和收费问题,“在行政审批中,需要一些由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中介机构存在着市场化程度不够、收费不透明等情况。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市审管办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大力推行“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打破市场垄断,通过网上充分竞争降低中介服务成本,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用信用评价、红黑名单等信息的嵌入强化监管。

常委会委员王木刚和市人大代表过灵芝则同时关注了民营企业的法治环境。“市法院如何既坚持依法又更好地保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企业在知识产权上,维权起来成本高、耗时久。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此类问题?”

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法院下发了关于依法稳妥开展财产保全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强调财产保全要体现“谦抑、审慎、善意、衡平”理念,加大对保全申请的审查力度,防止申请人滥用保全权利;稳妥适用保全措施,兼顾各方利益;明确保全救济途径,及时变更保全措施;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保全工作质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将以护航民企为重点,持续抓好知识产权、商标、商业秘密等保护工作,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和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有效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让民企“走出去”

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民企是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创造了70%以上的外贸出口,以及几乎100%的对外投资合作。“近年来,我市在助推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常委会委员裘超问。

“去年我市共举办了八个中国贸易博览会,展位数超过8000个、参展企业近4000家次,吸引全球近10万人次客商到会参观采购。其中,杭州展位超过1600个,参展企业700多家,帮助杭州企业成交近1.2亿美元。”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市继续推进“海外杭州”系列会展平台建设,新增中国(巴西)贸易博览会,深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助推杭产品“销出去”。

常委会委员姚坚关注的是,我市对初创型科技企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唯有初创型企业的铺天盖地才有大企业的顶天立地,初创型企业是我们科技发展和企业培育的源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聚焦科技型初创企业主体培育,实施好企业研发费用补助等政策,开展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

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建设,有力地缓解创业者创业过程中缺场地、缺资金、缺服务等难题。同时,用好科技金融组合拳,通过引导基金、担保、周转金等综合措施,助推科技型初创企业高端发展。截至今年3月,创投引导基金达94.4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达80.25亿元,引导基金参股的15家企业上市、14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郭燕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从开山伐木到...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
浙江公布2018年度全省十大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站,未来!欢迎搭乘商贸职高“职业体验
亚洲美食节即将开幕 交警提醒:周边车位紧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千岛湖大道花海首次缤纷绽放,淳安又一条美
杭州3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四川车行老板欠下数百万高利贷 身陷暴力讨
一男子给狗取名"城管""协管" 被行政拘
最高检依法分别对缪瑞林、邢云、钱引安决定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