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多家上市公司对回购计划“食言而肥”
2019-04-29 14:14:4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静) 在A股市场,通常上市公司在发布回购计划后,随着投资者对公司后市发展的信心增强,股价也会接连抬升。但是,在大批回购企业中,不乏一些缺乏诚信的公司,不是只喊不做,就是大大缩减回购力度。“当初公告发布很高调,说是要花好几亿资金回购,但时间过去大半年也没见行动,每次不幸碰到这种公司,真的是气到胃疼,原来大公司也会‘食言而肥’!”杭州股民小林在谈到部分A股公司“忽悠式回购”时痛心疾首地抱怨道。

总有一些上市公司喜欢“忽悠”投资者,而“背锅”的往往是中小散。在业内专家看来,这种“忽悠式”回购行为实在“要不得”,应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惩戒,给这类不诚信的企业戴上“紧箍咒”。

一分钱未掏回购计划就终止了

湖北的上市公司启迪桑德日前在业绩说明会上,因为回购计划迟迟未兑现,被投资者连环追问。

4月23日,在启迪桑德召开的网络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问其公司5亿下限回购资金是否已经打入证券账户时,启迪桑德财务总监万峰给予了否定的答复。随即,投资者们接连对高管追问道“很多小散被公司回购吸引来,公司却一再推迟,是没钱还是什么原因?”“请问公司回购计划一改再改,最后都通过了这么久,资金为什么还没到账户?”但面对这些疑问,启迪桑德的答复则变为了统一的“投资人您好,公司将会依照回购方案,在期限内实施回购。”

时间回溯到2018年6月末,启迪桑德发布回购计划预案称,拟使用的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且不低于5亿元(含5亿元)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和自筹资金。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22元/股。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起6个月内实施。尽管中间这份回购计划多次进行调整,但启迪桑德并没有发布相关终止计划;而距离这则回购计划推出之初,已过去了10个月之久,公司至今仍未实施“一星半点”,令投资者们颇为失望。

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做法则更令股民们寒心,回购计划还从未实施却直接公布终止,而小林就是不幸被这家企业“欺骗”了的投资者之一。

索菱股份于4月17日晚发布公告称,因近期公司涉诉事项及较多应收账款回款受阻,资金因此相对紧张,公司决定终止此前披露回购不超过2亿元股份的预案。由此,索菱股份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家自始至终未掏一分钱而终止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

索菱股份何时推出回购计划的呢?2018年7月5日午间,该企业第一次发布了回购公司股份的计划预案。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回购计划推出之前,公司股价7月2日、7月3日和7月4日连续三天跌停,7月5日早盘也是以跌停价开盘;而在公司发布了这则利好公告后,索菱股份股价一度从跌停触及涨停。

多家企业惊现“忽悠式”回购

事实上,上市公司“忽悠式”回购行为并不稀奇。

今年4月12日,东吴证券公告称,回购期满,结束此前公布的回购计划。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是公司曾在2018年11月8日披露回购计划,称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3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6.8元/股,回购期限为不超过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之日起6个月。而截至今年3月31日,东吴证券仅回购了公司股份290.17万股,回购金额为1921.88万元,远低于回购计划的下限。最终在4月10日期满,东吴证券就直接结束了计划,原因解释为是价格高出每股回购限价。

像文中上述企业这样,实际回购金额、规模相比计划相去甚远,或者根本未履行回购计划的企业还有很多。比如天康生物、山鼎设计、维尔股份、威华股份、华业资本、海兰信等。

对于上市公司这种“言而无信”的行为,今年年初,沪深交易所出台了回购细则,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情形、程序、方式、信息披露、已回购股份的处理等事项。但现实中,忽悠式回购仍在一定范围继续上演,有专家表示,或与对忽悠式回购没有明确惩处措施,上市公司回购若存在内幕交易、市场操纵,都可依法处理,可上市公司回购计划最终无故落空或大部分落空,又当从哪个角度追究法律责任,还不得而知;事实上,目前似乎也还没有上市公司因忽悠式回购而遭到行政处罚,民事责任就更别提了,上市公司忽悠式回购的胆子就越来越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坐着“爱国主义教育”专线去学习 教师弘扬
92岁老人背一堆土特产来杭找70岁儿子
办事时间太长?富阳开设“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乐清失联男孩”母亲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
余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6% 领跑全
40年弹指间,5月的费城交响乐团与你在杭
杭临线客车首次亮相 !2019年年底通车
一对"毒鸳鸯"被查秒变戏精 竟称是警方卧
北大弑母嫌犯写自述书落泪 办案人员:其父
南京一学校被曝"虚假招生" 校方:负责人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