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藏在大街小巷里的传统糕点吃出杭州年味
2019-01-12 14:20:19杭州网

商报记者 王岚

腊八过后,年味就越来越浓了,不少人开始将置办年货提上日程。而在置办的年货中,有不少都是舌尖上的年味,凝聚在舌尖,却又深入骨髓,无论多少年都挥之不去。而在传统文化浓厚,美食汇集之地的杭城,大街小巷里藏了不少儿时的年味。本期,《乐活老年周刊》就带着大家开启一场寻觅舌尖年味的风味之旅。

众所周知,老底子杭州人喜爱糕点,每逢过年过节更甚,基本上家家常备精美甜蜜的糕点,一有客人上门便是以糕点待客。

而在年关时,随便走进街边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可能就是一个以做糕点营生的百年老技艺。酥脆香甜的吴山酥油饼,香脆可口的脆皮马蹄糕,口感细腻的绿豆糕……拎一份糕点,仿佛将年味领回家。

荷花酥

杭州名小吃,用油酥面制成的荷花酥,食之松酥香甜,别有风味。荷花酥的形状酷似含苞欲放的荷花,如含羞少女,酥层清晰酥脆,花瓣上透着微颤颤的粉红,更是应了喜庆的节日氛围。

而百年名店知味观作为杭州最全的小吃名店,他们的荷花酥更是排得上头一号,是店里的门面点心,“知味停车,闻香下马”是食客对知味观美食的雅赞。香软的紫薯泥作为内馅,甜而不腻,加入红曲粉的面皮包着内馅在油锅内一炸,香酥脆口,回味甘香。

地址:杨公堤10-12号(近花港观鱼西门)

绿豆糕

绿豆糕是江南一带家喻户晓的美食,口感甜糯、细腻绵柔。而在糕点里面,很多老年人最爱的便是绿豆糕,入口即化,配上一壶茶香甜不腻。

杭州采芝斋则是制作手工绿豆糕的点心专家,其工艺距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采芝斋的绿豆糕堪称中华“马卡龙”,豆泥中裹着枣泥,口感清清凉凉的,入口即散成粉,吞咽时还会有粉末充实食道的满足感,不愧是老字号糕点店。而且店内绿豆糕口味繁多,其中,芝麻口味的绿豆糕多了浓浓的芝麻香,让人欲罢不能。

地址:延安路217号(近仁和路)

桂花糕

桂花作为杭州的市花,一直以来都备受市民喜爱,而用桂花做的美食更是不用多说,桂花糕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而懂美食之人,便知道桂花糕需细细品尝,细嚼慢咽之后才可品出一股沁人心鼻的桂花香。这样口感细腻柔软,带些甜丝丝的桂花香和微微的清凉感,有一股让人抵挡不住的诱惑。

若是说桂花糕,那便是想到杭州江南春糕点。他们家时常排着长队,只要你早上稍微来晚了一点桂花糕就没了。而除了桂花糕,这儿的桂花栗子糕、定胜糕、松花晶团都是值得一尝的美食糕点。

地址:中山中路356号/多家门店

桔红糕

相比起定胜糕、桂花糕等,桔红糕口味可能比较小众。但是用江南的糯米制成桔红糕,造型玲珑剔透,入口糯滑可口,甜韧适中。

而好吃的桔红糕具有糯而不黏,甜而不腻的特点。杭城九芝斋店内的桔红糕,便是不可多得的美味选择,入口皆是自然的金桔之香,而其甜味是来自糯米本身的甘甜外加一点的糖味,颗粒均匀,甜软柔糯。

此外,九芝斋的榨菜鲜肉月饼也是非常有名的,现烤现做,个头比其他店大一点。建议趁热吃,口感非常好

地址:上佑圣观路216号/多家门店

定胜糕

定胜糕是杭州最传统的糯米点心,绯红色的多样造型甚是讨喜。外层是精制的香米和糯米粉,米粉细而均匀,里面是豆沙馅,中间混有少量白糖和桂花。轻咬下去,糯软中夹杂着细而均匀的颗粒,米香里渗出豆香和桂花香,味道香糯可口,甜而不腻。

而河坊街的定胜糕小吃是很多老底子杭州人都喜欢的味道,咬一口米香回甘,加上里面热烫的白糖桂花豆沙馅儿,买一块趁热三四口嚼完,香味可以在口中持续一个钟头!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236号(近吴山广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玩,有货,又够味儿 第十届中国年·年货
过年送两件大衣给老婆 结果被抓!
告别550米黑,西溪河要亮起来了!
沿江景观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花城"滨江
用动漫传递爱心 2019动漫音乐会在杭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
引领城北崛起 2019年拱墅区要这样做
江苏泰州:男子从17楼坠亡 身份不明警方
男子毒杀土狗卖肉被抓
“替母报仇”于法于情皆不可恕 张扣扣杀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