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催生的另一个灰色市场 有人靠代购一次春运预估能赚20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08   

6 买春运火车票

这些方法可以试试

春运火车票难买,不过也有一些方法或许可以帮到你。

上海铁路局公众微信号发布消息显示,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

在12306网站首页,输入“出发地、到达地”后,点击“查询”,进入“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同时可使用“订票帮手”,选择“乘车人”“车次”“席别”“备选日期”等,进行更加精准的自助查询,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坐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如果开售之际,没能第一时间抢到火车票,可以通过掐点“捡漏” 的方式,买到回家的火车票。第一,开售后 30 分钟。网络抢票成功后,有个 30 分钟的支付时间。有部分乘客会选择放弃支付,因此这个点可以开抢“回炉票”。第二,开车前 15 天、开车前 48 小时、开车前 24 小时。这 3 个时间节点是根据退票规定来的,过了关键时间点,退票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具体为:开车前 15 天退票,免退票手续费;开车前 48 小时以上 15 天以内,退票手续费 5%;开车前 24 小时以上 48 小时以内,退票手续费 10%;开车前 24 小时以内,退票手续费 20%。因此,这 3 个时间点可能迎来退票潮,正是“捡漏”的好时机。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改签后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 20%。第三,开车前 30 分钟。在 12306 网站购票,没有取出纸质车票的话,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 30 分钟。因此,这个时间节点也有机会“捡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史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实际的抢票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即便使用抢票软件还是要看运气,以杭州到长春的火车票为例,记者分别于1月7日、1月8日使用三个软件抢票但都失败了。”1月9日晚上8点,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的自助取票机上成功取得了阿猜和小马为记者抢得的两张火车票。本报记者通过两位黄牛买来的火车票东站等待火车的旅客每日商报(记者史佳)1月8日晚上10点半,杭州火车东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前,老李一边紧盯着手机,一边观察着退票窗口的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