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旅游服务更精准 休闲体验更多元 数字经济为“体验经济”带来新预期
2018-12-25 07:58:3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张雅丽

岳庙里有一座小石碑,碑上题字“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如果没有导游讲解,大多数人无法了解这块石碑的“前世今生”,就算立刻上网查询也鲜有相关介绍。然而,透过杭州“现实搜索”应用小程序,通过定位以及在线导览服务,很容易就查询到这石碑是“岳飞名言碑”。

涵盖杭州1500个旅游关键词的“现实搜索”,仅仅是“杭州城市大脑旅游系统”矩阵下一块细小的分支。时值杭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城市客流实时数据、景区旅游舒适度、多语种找厕所等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杭州公共旅游服务平台已初步形成,数据智能、技术创新迅速渗透,沉睡的数字被唤醒并简化成旅游服务的“小信息”,杭州正搭建体验式旅游的城市新样本。

大数据赋能,旅游服务精准化

今年国庆黄金周,杭州以1776.14万人次的游客累计接待量完美收官,西湖景区稳居全国景区人气榜首位,累计接待旅游者419.2万人次。通过杭州旅游APP的景区“客流舒适度”提示数据,游客可以完美地错开人潮,就连找厕所这样的“急事”,也只需要手机上一键查询……

依托于多元数据的深度挖掘、整合集成、共享关联,杭州旅游大数据逐步渗透城市公共旅游服务,成为城市旅游竞争的“撒手锏”。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游客总量持续增加,但重点景区在高峰期的旅游舒适度能提升,周边景区能够迎来更多游客。”

大数据应用的最大核心是“用”。有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仅“杭州旅游数据在线”和“杭州找厕所”两个应用小程序的用户点击量已超过50万次。

数字场景化,激活线下体验经济

数字经济,作为跨时代的现代创新引擎,已进入2.0时代,以旅游为主的体验经济,因此有了新预期。

今年国庆前,飞猪旅游联合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推出全国首个“未来景区”样板间,首批落地三个“智慧”——智慧票务、智慧导览、智慧景区大脑。游客不仅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扫码购票之后“刷脸入园”,更是一次性解决了假期可能出现的景区排队现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实现“刷脸”后,游客过闸进场时间可缩短至1秒钟。

类似这样的“未来景区”,计划三年内向全国其他城市推广至1000家……

体验经济,不外乎吃、住、行、游、购、娱。今年杭州又瞄准了“住宿智慧化”这件事,同时,计划搭建全国首个旅游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开放数据,为游客提供实时服务信息,服务企业决策,透过周期性特征、增长趋势、游客画像等“数据资源”,为精准营销、客流疏导、产品开发提供支撑,打造互联、共享、信息对称的国际体验式旅游目的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走出国门的无...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8点34分首班杭黄高铁正式出发 快来扫码
杭州植物园首波梅花闪亮登场 约不约?
权威发布!朱华任杭州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五味杂陈 受欺辱十年她选择跳楼 他一个动
妻要生 丈夫十万火急赶回家 装有全部身家
丁桥附近居民利好 本周三杭州市中医院丁桥
全国各地的医护为啥来杭州实地操练这个技术
穿秋裤会丧失抗寒基因?喝酒可以驱寒?这一
首例基因改造人?生物黑客的荒唐事不止于此
女子因网约车司机无故爽约错过考研 获赔1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