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进了大学校园
2018-12-07 06:33:43杭州网

成立多方运维团队,还推出了勤工俭学岗位

解决学生校内“最后一公里”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陆佳 胡雅若 文/摄)封闭的大学内,单车乱停乱放,一直是个难解之题。

昨天,共享单车正式有序地进入了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学生在校园内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算是解决了。这在目前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这是西湖区城管局试点单车直运进社区和楼宇之后,再次扩大试点范围。他们联合了摩拜、哈罗两家单车公司,在浙大玉泉校区内师生们活动热点区域内,设置25个推荐停车点,并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大家有序停车,厘清了师生们在校内出行的道路。

25个推荐停车点

都是用车热门处

昨天上午11点30分,记者在浙大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门口,找到了其中的一个停车推荐点。它用白线划了一个很明显的框,里面整齐地排列了几十辆共享单车,有蓝色的哈罗单车,也有橘色的摩拜单车。正好是中午休息时间,很多师生路过时都会关注一下。有一位外国女留学生上前,开心地借了一辆哈罗单车。

“以往像浙大这样的封闭校区,一般共享单车都不允许进来。学生们骑车到校门口,就自动停下,所以经常会出现校门口乱停乱堆单车的现象,玉古路、浙大路等都有。”西湖区城管局灵隐中队副中队长褚亚涛介绍说,为了解决学生校内的骑车问题,所以他们协调了摩拜、哈罗两家单车公司,在玉泉校区内设置了25个推荐停车点,涉及食堂、图书馆、寝室等师生生活、学校的重要热点区域。每个停车点都能容纳30辆车辆同时停放。

每个推荐停车点,除了划有白色框外,还采用“电子围栏”技术,用车人是否准确把单车停入框内,都会有短信提醒。

“对于准确停入框内的用户,我们会通过赠送骑车劵的方式,给予奖励。”摩拜单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本月中旬开始,骑车券就会开始发放。哈罗单车也表示,从昨天起,对于准确停车的用户,他们已启动奖励模式,每次发放3个哈罗币,上不封顶。

据介绍,25个推荐停车点位还内置智能化设备,在管理单车停放取用的同时,能够收集校园内单车骑行大数据,并对车辆的全天候供需作出精准预测。

网格化管理校内单车

首创共享单车勤工俭学岗位

“共享单车进校,我们一直倡导师生们文明骑行,当然必要的运维是需要的。”褚亚涛说。

据悉,摩拜和哈罗联合成立了一个十多人的浙大玉泉校区单车运维队伍,并把校区分成8个网格,进行轮班管理。“每天8个运维人员,每人管理一个网格,每天一名队长,统管全局。每个单车公司各出一名运维队长,每天统管全校25个点,两个队长轮换着来,每人管半个月。”

运维人员管理单车秩序,并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调配每个点的车辆。“一般清早第一节课前、中饭时间、下午下课后,这三个时段用车会频繁,我们需要保证每个点上都有车。”哈罗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这次单车进校活动还以校企共建为基础,创立了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勤工俭学——浙大校园运维小分队,由摩拜、哈罗单车推出勤工俭学岗位,大学生可通过参与共享单车校园运维小分队勤工俭学,赚取日常的生活费,进一步丰富了助学扶困模式。

逐步取代学生私有车辆

实现学生减负、垃圾减量

“共享单车进校园后,由点带面,实现学校‘小社会’和外部大社会的融合、连通,既提升校园内的环境秩序,解决教职员工、学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又减少和避免校园周边单车乱象,缓解校园外单车管理压力。

与此同时,随着共享单车进校园的数量、规模不断扩大,新生入学后可立即享受到有车骑的便捷,不用再自己购买自行车,减少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原来很多学生毕业离校后,也将自己的自行车随意丢弃,造成资源浪费、垃圾增量。”褚亚涛说,共享单车进校园后,学生们就可以逐步以“骑共享单车”代替原来的“骑私有单车”,毕业之后也就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更便于学校的环境秩序的维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陆佳 胡雅若 文/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一行
喷漆吓人以为“仗义” 拘留!
世游赛主题曲MV出炉!有哪些熟悉的地标?
杭州东站同时截获两名“老赖”两年里浙江有
10000个指标!杭州第二期小客车阶梯摇
杭州检方对范某某等29人涉黑案件提起公诉
电影里贩卖毒桥段在杭州上演   毒贩很狡
一个抖音号卖8888元 短视频“账号买卖
山西男子为吸引客源在火锅底料中加罂粟壳被
湖北宜昌一老太专业碰瓷私家车?当地公安: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