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脑卒中后有黄金4.5小时 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2018-10-30 07:15:00杭州网

怕家人担心 出现中风症状后瞒了整整两天 

失去最后溶栓机会不幸离世

全世界每年有1500万人发生脑卒中。脑卒中是目前导致我国人口致死致残的首要病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余万人,每12秒中国就有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人死于脑卒中。

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昨天,浙江省中医院举办了世界卒中日活动,医务人员就脑卒中治疗等问题进行了业务交流探讨,下午在下沙开展了面向市民的大型义诊活动和健康大讲堂。

脑卒中后有黄金4.5小时 

溶栓成功后病人有望恢复正常

脑卒中主要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医务科长张娟介绍,目前85%的发病患者为缺血性脑卒中。脑血栓、脑栓塞、腔隙性脑梗等属于脑缺血,大家常说的脑溢血属于脑出血。

下沙院区平均一个月大约收治50多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一般来说,脑卒中的发病人群中老年人较多,但年轻人发病的也越来越多,下沙院区最年轻的患者才二十几岁。

“对于缺血性脑卒中,发病后4.5小时以内采取静脉溶栓,是最主要的治疗措施,”浙江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章正祥说,“如果能够成功溶栓,病人恢复正常的概率还是挺大的,顶多有些精细的活手干不来。”

章医生印象很深刻,前段时间有一个货车司机开车经过下沙时,发现自己手没有力气,根本没法开车了。这位司机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连忙把车停在了服务区,打了120。从送到医院到实施静脉溶栓,总共花了20多分钟,在黄金4.5小时内完成了救治,后续恢复得不错。

去年,下沙一高校内21岁的大学生小何(化名)突发意识不清,肢体抽搐,被室友发现后马上送到医院。当时小胡意识不清,半侧瘫痪,值班医生在通知患者家属的同时通知医院介入团队,神经内科副主任戚观树从家中赶到医院后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取栓手术。所幸小胡通过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紧急治疗不但脱离了危险,而且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对于脑卒中病人来说,抢救时间非常重要。浙江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徐华现身说法,他家一个亲戚之前发现自己有中风症状后,整整拖延了两天,怕家人担心,也没有和家人说,结果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失去了溶栓机会,不幸离世。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不管是病人,还是家属,尤其是对上了年纪的人,一定要多留一份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喜讯!喜讯!6位网友赢得“齐力”归!并获
大妈超市忘付一袋麻球款 竟被罚款2800
小区停车、消防问题怎么办?2018年杭州
杭州市部署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注入“
长发飘飘 衣着鲜丽 她是“惯偷”
如何科学管理体重?这本《脂肪战争》给你答
国象联赛无锡站落幕 杭州双雄战绩达标 将
警犬被盗事件通报 发生了什么?派出所所长
重庆公交坠江瞬间 正面撞击瞬间曝光 “女
租户洗澡触电身亡 房东中介共担责90%赔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