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平均收益率4.27%!短债基金成“大热门”
2018-10-30 07:41:26杭州网

专家称未来半年内短债基金或迎良机

短债基金作为一类特殊的纯债型基金产品,一直较为“冷门”,但今年却因整体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竟然异军突起,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据基金三季报显示,年内有7只短债基金单季度规模实现翻倍,多只其他类型基金甚至申请变更为短债基金。

上周新成立两只短期纯债型基金

据昨日披露的好买公募基金专题报告,上周又新成立基金19只。其中,10月25日成立的浦银安盛中短债A、浦银安盛中短债C均为短期纯债型基金;二者的首发规模均不低,前者为3.07亿份,后者为1.68亿份,比很多股票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的首发规模都要高。而根据证监会网站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30只短债基金递交申请资料,14只于年内获批,甚至超过目前已有短债基金数量。此外,目前有12家公募旗下的15只基金正在申请变更为短债型基金,仅9月份以来申请变更注册的基金数量就有5只。

另一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根据基金三季报,15只短期纯债型基金三季度合计规模为489.75亿元,单季净申购140.61亿元。要知道,489.75亿元已经是去年末短债市场规模的4.59倍。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5只短债基金中,嘉实超短债、中欧短债A、平安大华短债等7只基金三季度规模翻倍。

仅由新发行的数量,以及已成立的短债基金的规模,就足以见得,短债基金近期已然成为了“爆款”产品。

同时,短债基金的整体收益率表现也同样优秀。2018年前成立的短债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2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2.95%。因为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较短期限的债券及货币市场资产,组合久期通常在3年以内,主打“货币增强”或“理财替代”定位。所以,短债基金也可视作“超级货基”。

市场环境宽松 短债收益率良好

那么“超级货基”的短债基金又因何跑赢货币基金呢?专家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宽松的货币环境。在温和去杠杆的环境下,违约事件频发,市场避险情绪太重,使得债券市场短端收益率较为陡峭,货币基金主要配置的三个月期限的产品收益率一直走低,利率一度跌破了3%;短债基金主要配置的却是9个月至1年标的,其收益率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此外,相比于货币基金,短债基金作为债券型基金,组合期限和信用等级没有过多受限制的影响,整体投资相对灵活,因此今年以来收益率表现优势显著。

短债基金优异的收益表现是否会“昙花一现”?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表示,未来半年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或将保持稳定,短债基金迎来较好的投资机遇。宏观预期的波动可能更多的是体现在三年以上较长久期的品种上,一年或两年偏短期的品种则更易受央行货币政策影响。如果未来债券收益率反弹,可以考虑适当提高久期,为更远的未来做准备。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好的短债基金呢?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短债投资组合的久期较短,受利率变动影响较小,从目前的短债资产配置来看,主要是以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票为主,久期、杠杆率和个券选择都会影响最终收益,还需投资者综合判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区停车、消防问题怎么办?2018年杭州
杭州市部署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注入“
长发飘飘 衣着鲜丽 她是“惯偷”
如何科学管理体重?这本《脂肪战争》给你答
国象联赛无锡站落幕 杭州双雄战绩达标 将
30余年 近百万公里教学路 他眼中杭城驾
西泠印社迎来115周年华诞 这些活动纷至
13岁男孩探出轿车天窗 撞上限高栏当场死
男子酒驾被查称"不能抓我":为东莞贡献几
山东煤企冲击地压事故22名矿工全部升井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