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省消协通报:16家国内航空公司未落实“阶梯退票”
2018-10-29 19:18:48杭州网

航班延误是老百姓坐飞机时吐槽最多的一点,若航空公司服务不顺心,难免心中添堵。经过为期2个月的暗访,10月26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报了对国内18家航空公司在航班延误后的体验调查,结果不尽人意:近8成受访者表示通过安检后才被告知航班延误或取消;16家航空公司退票收费过于简单粗暴,未落实“阶梯退票”政策。

通报显示,有8成受访者表示,通过安检后才被告知航班延误或取消,告知方式仅仅是机场电子屏或广播,没有收到短信通知。其中一名体验员称,本月7日,中国国航的CA4578航班出现延误,原本起飞时间为20时30分,计划登机时间为20时。等到20时左右,乘客排好队开始检票,发现登机口工作人员迟迟没有动作,体验员主动询问后得知,“该航班要延迟10分钟。”10分钟后再问,又被告知还要等10分钟。最终,工作人员通知“要延迟至20时30分开始登机”。整个过程中,机场广播、大屏幕、登机口均未显示航班延误,并且乘客一直在原地排队等候。

此外,通报还显示,16家航空公司退票“简单粗暴”,未落实“阶梯退票”政策。体验员暗访发现,只有上海航空和东方航空设置了“起飞前2-7天”“起飞前4-48小时”“起飞前4小时之后”等多个时间节点进行退票;其余16家航空公司,按照“起飞前后”实行“一刀切”退票;部分航空公司客服对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退改签阶梯票价”概念模糊,甚至还有不清楚该项规定的。

若是对民航延误后服务不满意,该如何维权?记者联系到省消保委法律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钱雪慧,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航班延误后多少时间内应该通知到消费者?钱律师表示,航班延误或取消的30分钟内,航空公司就应该通过呼叫中心、短信、电话、广播等形式通知消费者,如果航空公司没做到,根据《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将被处以2万元以上4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延误后的服务内容,钱律师则表示,航空公司在购票环节应明确告知消费者,若没有以显著方式提醒,属于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按规定,将由民航行政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是否合理?钱律师表示,机票退改签收费应按照“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时间节点等设置标准,“简单的‘一刀切’,容易出现质价不符、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各类违反价格法的行为。”

另外,错购票(如名字写错、重复购票等)、因病无法乘机时,航空公司均可提供免费补救措施。“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的,一律视为错购。因病无法乘机的旅客,可享受免费退票服务。”钱律师补充,“此外,还可以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电话010-64287798进行投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潘旭萍 通讯员 任倩影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0余年 近百万公里教学路 他眼中杭城驾
西泠印社迎来115周年华诞 这些活动纷至
大好消息!浙江再发企业减负新政 今年将为
浙江印第安纳两省州教育合作谱写新篇章
临近年底还在找工作吗?杭州8场招聘会为你
气温飙高!杭州本周秋高气爽为主
坏人闻风丧胆的专项整治又来了 这次是“雷
央视发文悼念李咏:再见了,愿你一路走好
公交坠江失联人员家属:有一家4口或都在车
李咏葬礼已举行 在纽约当地殡仪馆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