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2018-10-12 11:11:18杭州网

数字产业化

技术变成“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

杭州要成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策源地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昨天临时改了发言的题目,重点放在了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上,杭州企业的“机遇”和“责任”上。作为产业数字化的标杆企业,这两年海康做得更多的是将在安防和视觉领域积累的技术、服务和经验开放给其他企业,织起一张数字经济的大网。

今年在杭州市政府指导下,海康举办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生态国际峰会。来自全球的2000余名国内外重量级专家、政府机构和产业界人士参会,海康威视宣布联合数十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AI Cloud生态,包括开放AI Cloud软件平台,提供开放的训练系统,提供AI服务能力,提供数据标注和数据共享服务等。

这一举动也被视为,在安防行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海康威视试图像BAT一样搭建生态,将一些技术变成“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推动各个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关于这点,海康的老朋友,杭州老牌IT企业新华三更有发言权。今年1月份,他们启动了全新品牌定位:“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今后他们既为企业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完整的基础硬件架构,又为他们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与物联网等数字化解决方案。

目前,新华三已服务过所有中国的985和211高校;90%的中国互联网100强;80%的中国500强企业;70%的中央部委机关;60%的中国三甲医院。

同样在数字产业化领域表现出色的还有阿里云。在如今的全球云计算版图里,阿里云Alibaba Cloud已经和亚马逊AWS、微软Azure呈三足(3A)鼎立之势,而且后劲十足。今年春运高峰期间,12306单日访问频次最高达到了1500亿次,却应对自如。这背后是阿里云将“双11”积累下来的经验用到帮全国人民订票上。

在最近两年,杭州政府和企业也在用多种方式搭建数字产业的“护城河”,毫不吝啬地押注数字经济的未来。去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将在3年内投入1000亿元进行基础科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达摩院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了近20项世界第一。其中,自主研发的AI芯片——Ali-NPU,性能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达摩院量子实验室更是研制出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

创立之初就强调要“构建创新大生态”的之江实验室,目前聚焦于人工智能与网络信息两大方向,已经引进了10多位以图灵奖、国内外院士领衔的首席科学家和方向带头人,首批5个重大攻关项目已正式启动。这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有望产生一系列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科研成果,像是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开源开放平台;一款毫米波无障感知芯片与智能决策AI芯片等。

在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这些平台的带动下,杭州已经逐渐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地。今年上半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13.6%,居全国第一。至此,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已连续六个季度全国第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摄影 朱丹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旅游旺季来临 杭州市民出行尽量避开这些时
揣上金牌再出发 自行车上的主宰者书写自己
陪伴了杭城近40年 5.6万盏钠灯将退出
“看见了就要帮”杭州出租车司机智救卡指女
路灯照亮回家路 杭州这60条道路完成增亮
杭州江干第一批拆迁安置房变身“电梯房”
杭州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黄牌警告"市环境
男子连续四个月冒充妇科医生 称自己无聊需
重庆男子遇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车站持榔头伤
牛津大学最难考题:你愿当吸血鬼还是僵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