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首创人民调解制度 近百名小二化身“老娘舅”
2018-10-09 18:49:04杭州网

江浙一带,乡邻间总是活跃着几位特殊的“亲戚”,被人们尊称为“老娘舅”,在民间纠纷中分辨事理、主持公道,负责调解矛盾,维持邻里关系的平和友善。互联网时代的今天,网络交易平台上也开始有了这样一群“老娘舅”,他们让网络平台的交易纠纷有了既专业又温情的解决方式。

10月9日,近百名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阿里CCO)的客服小二领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司法局颁发的“人民调解员”资质证书,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员,开始为网络平台上产生的交易纠纷提供专业调解服务。

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人民调解员负责处理的案例,除了少数由客服主动提交的疑难纠纷,绝大多数是已升级至诉讼阶段的、情况错综复杂的案例。相较普通一线客服,阿里CCO的人民调解员处理的案例更为复杂,当事双方的情绪也更激动。

这次上岗的人民调解员系统性地学些了《侵权责任法》、《网络消费投诉处理及法律法规》、《沟通心理学》等课程,并通过了严格的考试。以后,凭借对平台规则、服务流程的熟悉,及对重点法律法规、心理学知识的掌握,具备“人民调解员”资质的阿里客服就可以更有效地让交易双方达成和解,且调解的结果也具有了法律效力。(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一条,“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我们日常做纠纷处理的时候,往往是从双方提供的凭证出发,去下判断,看是支持卖家还是买家。这个过程里,很难每次都切实地听到双方的心声,特别是在一些情况复杂、比较疑难的纠纷里,有些时候,只能劝双方都各退一步。”阿里巴巴集团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云何说,“跟余杭区司法局沟通后,我们了解到了人民调解员制度,觉得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类问题。客服学员在司法局的培训过程中,不但强化了自身的专业能力,也提升了平台处理疑难纠纷的能力。”

作为今年4月第一批取得资质的人民调解员,阿里客服小二末珂已为消费者成功解决了多起纠纷:一次,一位在淘宝上买平衡车的母亲,因为孩子玩平衡车时磕破了膝盖,要求商家赔偿。但因为这位母亲也无法拿出有效证据,证明平衡车确实存在危及安全的质量问题,商家拒绝赔偿,消费者提出要起诉商家索赔。

“做商家工作时,我就跟他解释,如果事情升级到法院,即使确定不是产品质量的问题,法理上也有‘公平合理分担’这个原则。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还不如现在就主动协商解决。”听了末珂的解释,商家最终与这位母亲达成一致,由商家支付300元赔偿金。

法律知识之外,心理学,也让调解员们获益匪浅。

参加培训的都是长期在阿里从事客服工作的小二,培训课上,老师出的十二字箴言:“沟通准备、回应情绪、看到需求”,让晴多感受到了处理纠纷不仅仅是讲究有理有据,如何能够更用心用情去化解矛盾更加难能可贵。

一天,一位客户因为在网购买的锅是铁手柄,炒菜时会发烫,找到了晴多。

“如果没有经过人民调解员的培训,我的处理方法是建议客户退货退款。但正如课上说的,要了解客户真正需要什么。我从这位客户的语气里能感觉到,他不是为了钱财,而是为这次体验的不快而气愤。”

尽管发热是铁手柄的锅普遍存在的情况,但晴多还是推动行业作出改进,在商品详情页加上了“商品系全铁锅,烹制过程中手柄会发热”这句提醒。这样的主动改进,让客户非常满意,也无形中提升了这款商品的消费者体验。

而类似这样的既专业又温情的纠纷处理方式,从今年4月首批人民调解员上岗以来,在短短半年时间,已参与处理了300多起。人民调解员制度的引入,也是阿里巴巴在持续改善客户体验、升级平台服务能力方面的创新举措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客户官吴敏芝指出,“新商业是一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商业重构,‘体验’是新商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互联网时代服务体验的引领者和推动者,阿里CCO未来还将继续推进AI智能客服等技术创新和“人民调解员”这样的柔性制度并举,赋能商家、带领行业伙伴打造服务体验软实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苗莎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政协委员王利群:门诊高龄孕妇扎堆 优生
足不出户就能看病!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正
市政协委员邹峻:生活的“细微之处”便是人
市政协委员刘政奇:加强旅游国际数字营销
杭州市政协委员予坤:垃圾分类不能一刀切
年夜饭上的这道“硬菜”能安心吃么?拱墅区
违章“神车”们  违法记录不会随风而逝
7岁女童7天被6名男生戳下体?警方:未发
中国妇女报谈"男子领3个结婚证":加快信
孩子错过公交 女司机悬崖边上"蛇形走位"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