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休当老师?将在周一宣布传承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9 07:46   

退休只是时间问题?

马云已经安排好接班制度

不管是宣布传承计划,还是真的“退休”,对于退休这件事,马云一直是认真的。

去年3月27日,马云在湖畔大学表示,自己已经安排好公司接班制度,如果现在离开阿里巴巴,公司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目前还没有退休的具体时间表。“今天我可以这样讲,我离开公司问题不是太大,但要讲到底什么时候,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去年我在空中飞了820小时,意味着我在杭州公司呆得越来越少,但两个体系发展得越来越快。”

当时,马云还表示:“我觉得离开阿里巴巴只是时间问题,我也在准备我退休以后的事情。我已经把退休之后的事情设计得非常好,我每天期待我有一天往那儿去了。”

而9月5日,马云在接受彭博社电视台采访时也谈到过自己的“退休”问题,当时他是这么说的:“我能从比尔·盖茨那儿学到许多。我永远不可能像他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

“我想有一天,不久后,我会回去教书。我觉得这件事和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

2014年2月,比尔·盖茨辞去微软董事长职务,时年58岁。而马云如果真的在今年9月10日(下周一)他的生日当天辞去董事长职务,则为54岁——比盖茨早4年,从某种意义上确实做到了“比比尔·盖茨早一点退休”。

马云如果退休谁接棒?

网传张勇的可能性最大

马云一直是阿里巴巴这家全球互联网公司的灵魂人物,不过自2013年卸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他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将企业架构和日常运作与创始人分离开来。

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由陆兆禧接任;2015年,接力棒交到张勇(花名逍遥子)手中。交棒张勇后,马云开始从阿里巴巴的日常管理中抽离开来,将更多的时间和财富专注于公益,并创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

目前,阿里巴巴诸多业务由一批高管带领着:张勇是首席执行官,胡晓明是阿里云总裁,戴珊负责B2B事业群,杨伟东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总裁,蒋凡是淘宝总裁、靖捷是天猫总裁。

那么如果马云辞任,谁最有可能接任呢?在众多的人里面,现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70后的张勇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棒马云的人选。

张勇于2007年8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淘宝网首席财务官,参与设计淘宝商业模式,帮助淘宝在2009年年底实现盈利。天猫“双11”,也是张勇和他的团队一手打造的。

2016年被委予重任后,张勇带领天猫顺应国内消费大爆发,成交额一路飙升,成为阿里系支柱业务(2017年“双11”交易额高达1682亿元),并一步步带领阿里巴巴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近年来,张勇在各种重要场合开始独当一面。比如去年双11当晚,张勇单独接受了中外媒体的专访,财务出身的张勇,一反平时严谨和滴水不漏的作风,游刃有余地和记者们谈笑风生。记者们私下讨论,老逍越来越有大将之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正好是马云54岁的生日。有媒体报道马云将在那天退休,对此阿里回应:不是退休,是宣布传承计划。马云如果退休谁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