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餐馆里厚厚的菜单越来越少 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纸或明档
2018-07-17 07:15:00杭州网

杭城餐饮店为什么要给菜单“减负”?

和多年前走进餐馆先捧起厚厚的菜单开始点菜有所不同,如今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习惯在一张纸上勾勾画画。这股风潮由一些客单价在40-60元的大众连锁餐馆引领,继而出现于不少中高端餐饮店。几年前开着工作室为餐饮店设计菜单的平面设计师小赵前天还和记者交流,“现在有菜单设计需求的店好像非常少,莫非进餐馆吃饭真的不用看菜单点菜了吗?”

虽然小赵的疑问有些片面,但杭城餐饮店为菜单“减负”却是不争的事实,有越来越多的餐饮店采用一次性纸质菜单,客人在纸上勾勾画画后由服务员复核,在确认的菜肴上画个圈即完成点菜,“以前设计菜单,总觉得太薄不好看,所以就在产品多元化方向动脑筋,面积600方左右的餐馆,菜单上动辄100多道菜也属正常,我们当时就想着给消费者较大的选择余地,可从实际效果看,很多菜其实只是摆设,点击率并不高,反而给厨房备料造成不少麻烦,从而间接导致损耗率提高。现在开餐馆,人工和运营成本都不低,对于菜单当然还是‘减负’来得现实,通过试运营把客人反响较好的菜列入菜单,通常一家三四百方的店,40-50道菜足够了。”做了十多年厨师,眼下正在德清筹划新餐馆的何先生说。

在一些中高端餐饮店,消费者逐步适应由店家排菜,这也成为店家为菜单“减负”的一个理由。记者在伊家鲜旗下“伊先生”了解到,主打人文商宴的该餐厅二楼包厢区就不设菜单,“到我们这里来的顾客一般都有排菜的需求,我们根据他们的要求进行排菜,然后由客人微调、确认菜单。这么做对客人和商家都有好处,对客人而言可以省去点菜的麻烦,对商家而言可以避免无谓的损耗。”

在龙翔桥开了十多年的“小南国”将于下个月搬到位于新华路的新址,老板金宏伟告诉记者,新店也不打算设计菜单,而是将当天的新鲜食材都陈列出来,由客人搭配着点,卖完算数。“现在菜单对于客人点菜的作用显然不如多年前,在实际经营中我发现客人更喜欢明档看菜点菜的形式。况且做菜单对厨房备料还是有一定的要求,而摈弃菜单模式,对于餐馆运营更能体现灵活度。”

记者身边的一些朋友认为,随着目前第三方点菜支付体系的完善,到一家餐馆,已经不会再把看菜单当作首要任务,要么拿出手机扫一扫,要么走到明档看一看,所以餐饮店为菜单“减负”实际上也是顺势而为的一项举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现运河骑警
杭州皋亭山景区飞来“小候鸟” 这样花式过
冬病夏治正当时!头伏首日,杭州网直击“三
赌球有多狂? 有人一场下注百万 被杭州公
杭网义工“小候鸟”夏令营第一课:跟着美女
改革开放40周年 邀你讲述杭州城市管理新
打广告揽客不成 西湖边如家酒店先把城管招
男子一天工作16个小时加班费为零 仲裁庭
收到"未来"的谩骂短信
猥亵儿童一审无罪?检方成功抗诉被告人获刑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