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企业打入“小米生态链”
2018-07-12 07:15:00杭州网

20000尊、重41吨、17天完工、雷军点赞……

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7月9日上午9点30分,小米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当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从雷军手中接过特别定制给港交所的礼物时,所有镜头都聚焦一尊铜兔子——骑牛米兔身上。

而在当天的晚宴上,每桌每人均有一尊精致的“铜米兔”,基座侧面刻有“2018小米上市纪念”字样,同时还有一句雷军语录:“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为纪念上市,小米特意定制了20000尊“点赞铜米兔”,送给员工和合作伙伴。据说,毎尊“铜米兔”净重2.05公斤,合计净重41吨,毛坯总重超过130吨。

细数这一些镜头,俞光激动不已。你有所不知的是,这些“铜米兔”的供应商竟然是杭州玺匠文化创意公司的“铜师傅”,而俞光,就是这家企业的“掌柜”。

这究竟是一家怎么样的企业?竟然“傍上”了小米。

20000尊“铜米兔”

最迟7月5日交货

“绝对找不出第二家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这么艰巨任务的企业了。”

小米成功上市后,小米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给俞光打来电话,说了两层意思:一是表示感谢;二是点赞企业。

挂了电话,俞光长舒了一口气,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话:“这是炼狱般的生死17天,不胜感慨唏嘘,甚至后怕,感谢铜师傅艺术品事业部的400余名铁血将士,是你们创造了奇迹!”

俞光是杭州玺匠文化创意公司“铜师傅”的创始人,也是这次小米上市纪念“铜米兔”的供应商。

此前,小米曾打电话给俞光说过要定制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上市纪念礼品,但没想到这么急。6月8日,接到小米正式通知,基本确定上市时间,预定20000尊小米上市纪念铜米兔,最迟7月5日之前要送达北京、香港以及其他一些地方。

“时间非常紧张,即使有模具可以立马投产,满打满算也只有22天生产时间,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际上,那时候我们连模具都还没开好,完全没有办法开始生产。”俞光说。

这个订单,俞光犹豫了很久,可以拒绝,小米也能理解,但最后他还是决定试一试。“小米上市是个全球瞩目的大事,这辈子可能也就遇到这么一次,错过这个机会,将是‘铜师傅’的遗憾,也辜负了小米的期望,何不拼一把?”

接着,连夜开会,开模、铸造、打磨、镀金……杭州玺匠文化创意公司的“铜师傅”们,都加班加点地运转起来。

克服几十道工艺难题,

“铜米兔”让人怦然心动

原本俞光认为,纪念礼品完全可以用锌合金或树脂之类的材料,但小米认为“要厚道”,要选用真材实料的铜,并且要求将工艺做到极致。

实际上,早在5月底,小米曾电话给俞光说过要定制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上市纪念礼品,俞光是有心理准备的,且设计方向确定为一款全铜米兔,也得到了小米设计师的认可。

很快,设计草稿就出来了:骑着股市劲牛的米兔、宇航员米兔和点赞米兔,每个草图都让俞光怦然心动。

学美术出生的俞光,多少有些恃才自傲,很少有能入他法眼的设计作品,但当他看到这些米兔设计草图时,有了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用他的话说就是:“其中几个创意非常棒,让人耳目一新,即使小米最后不选这几款米兔,我也会把它们做出来的,过把瘾也好。”

最后,小米确定了点赞米兔的造型赠送给小米员工和合作伙伴,骑牛米兔作为雷军赠送给港交所的定制礼品,而俞光有些预估不足的是,工艺上又遇到了难题。

如果用失蜡法去做一个比较抽象光滑的铜米兔造型,会造成较多气孔,影响精细度和价值感。“考虑到小米是一家年轻的科技公司,我们不能用太传统的表面处理工艺,这样会无法体现小米的科技属性。”

为此,“铜师傅”们想了不下几十种办法,又一一排除,最后选择了和失蜡法完全不同的现代重力铸造法,表面采用PVD镀金。“别看米兔的造型光光溜溜的,但手指和身体间、帽檐和头部之间的很多夹角,铸造和抛光打磨都存在极高难度。”

为解决这些工艺难题,我们试开模都开了五六次,每次试制出成品,就立即快递北京,请小米根据实物确认细节。6月1日,小米根据我们提交的两款点赞米兔,敲定了其中一款作为最终版本。

6月13日,所有模具制作完成;6月14日,试模完成;6月15日,正式量产;6月22日,第一个成品下线;7月4日,第一批300套铜米兔启程发运香港;7月5日,10000套铜米兔专车发运北京……

仅仅17天的生产周期,“铜师傅”保质保量完成了20000个铜米兔的生产 。

从文青到“小米生态链”,

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俞光能拿到这个订单,绝非偶然。

学美术出身,迷恋“小米模式”,小米第一代的手机他珍藏了6年,曾一口气买70件小米产品,大家都说他是疯子;他在保险公司上过班,做过包工头,干过卫浴实业,他从第一款方形全铜毛巾架,渐渐踏入了铜艺这个冷门行业。

几年前,俞光去请一座“武财神”——全铜关公,一问价格吓一跳,几十公斤的作品竟要卖120万,他粗略计算,成本不会超过2万块,如果自己干个企业搞铜工艺品会怎样?

于是,他注册了杭州玺匠文化创意公司,并注册了“铜师傅”品牌。“这个产品互联网公司很难杀入,但是可以用互联网方式放大。”俞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铜师傅”不做线下店,只用电商销售,靠几款小爆品打开了局面,长期稳居天猫家居饰品类目第一。2014年销售收入只有1600万,2015年是5100万,2016年就突破1个亿……

这个业绩很快就引起了资本的注意。去年5月份,顺为资本的程天程找到他,并带他去北京路演、见雷军。这一次路演,让原本是抱着“和雷军蹭一张合影回来吹牛”心态的俞光有了不少收获。

“雷总给我的产品和模式提了四点建议。”也就是这一次路演,俞光的很多想法得到了雷军的认可。2017年8月,“铜师傅”获1.1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顺为资本和小米生态链领投,“铜师傅”也因此成了小米生态链的一部分。

“反正小米怎么干,我就学着怎么干,虽然学得不是很像,但因为我是跟着一个绝世高手偷学武功,虽然只学到一点点皮毛,但在我们这个传统和冷门的行业里面,足以把那些东西做得又烂又贵的友商们打败了。”

俞光坚信,“厚道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男子捡手机发现私密视频 要挟失主:想发生
警方破获比特币网络赌球大案 流水资金超百
男孩将40厘米电线从尿道塞入膀胱 不肯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