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三组实验验证传言真假 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吃得放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15   

浙江大学教授沈立荣解释:将鸡蛋在低温条件下长时间冷藏,蛋黄内的蛋白质会出现凝胶化,凝胶化导致了蛋黄像乒乓球一样具有弹性。

在日常生活中,建议消费者少量多次购买鸡蛋,并注意储藏温度的控制。如果消费者发现蛋黄弹性特别好,建议不要食用。

实验三: 黄鳝养殖中使用避孕药? 事实上添加避孕药的黄鳝容易死得快

传言:“冬吃一支参,夏吃一条鳝”,黄鳝的美味让很多消费者都垂涎三尺。但是,网络上一直有关于“黄鳝养殖中使用避孕药”的传闻,这又让不少消费者对黄鳝望而却步。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从市场上购买了一批大小不一的黄鳝,用解剖的方式来辨别黄鳝的雌雄,结果发现,在个体较小的小黄鳝(重50-75克)仅发现卵巢,个体较大的黄鳝(150克以上)仅发现精巢,在中档体重的黄鳝(100-125克)体内同时发现了精巢和卵巢,以此证明黄鳝的雌雄转化的特点。

浙江大学教授沈立荣解释:黄鳝个体发育中具有雌雄性逆转的特性,即从胚胎期到初次性成熟时都是雌性(即小的黄鳝生殖腺全为卵巢);产卵后卵巢逐渐变为精巢;体长在36-48厘米时,部分性逆转,雌雄个体几乎相等;成长至53厘米以上者则多为精巢。据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的验证实验显示,在一个月内,给黄鳝吃避孕药,对于它的生长速度并没有显著效果,反而在一个月后出现大量黄鳝死亡的情况。所以,在黄鳝养殖中添加避孕药不仅没有促进生长的必要,反而会得不偿失。

野生黄鳝食物不充足,在水温10摄氏度以下就会进入冬眠状态,当夏天水温过高时,它又要钻入泥潭中避暑不再进食。相比较之下,黄鳝养殖的水温恒定,同时食物非常充足,所以养殖的黄鳝会长得又粗又大,让消费者误以为养殖中有所添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面条含塑化剂?蛋黄弹到20厘米高的是假鸡蛋? 黄鳝养殖使用避孕药?市场监管局三组实验验证传言真假 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