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美丽太湖源 魅力中心镇
2018-06-27 08:31:49杭州网

——临安区太湖源镇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美丽太湖源魅力中心镇

位于天目山麓、太湖水系源头,独得山的包容和水的灵动,赋予了太湖源镇行稳致远的发展气质。

这是一个不断追求自我蜕变的城镇。

改革开放初期,太湖源镇还只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小镇,全镇几乎没有一家个体企业,历经40年的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如今的太湖源镇已经今非昔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1057元,形成了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协同共进,形成了一二三产均衡、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发展动能恰如太湖源头的泉水,源源不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美丽生态、美好生活成为时代诉求,太湖源人始终坚持走经济增长与环境和谐相协调的发展道路,精心描绘着自己的发展蓝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水拆违、村落景区建设……一场场关乎城镇未来发展的战役接连打响后,一个颜值不断升级、“三生融合”的胜利果实凯旋归来。

这是一个生态环境活力勃发的城镇。

太湖源镇自然环境的区位优势明显,毗邻杭州都市圈,紧挨东天目山养生文化福地,拥有太湖源的生态文化和神龙川的休闲文化等休闲旅游板块,勾勒出一幅秀丽的杭州“都市后花园”大景观全景图。太湖源,正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向往的地方。

这是一个成长空间广阔的城镇。

新时期的号角吹响,临安撤市设区融杭发展的潮流汹涌澎湃。苦干实干的太湖源人民,立足临安“一心一轴两极三镇”的中心城区空间布局,致力于成为临安“城市国际化的重要组团、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基地、全域景区化的重要窗口”,正稳步迈向“独具魅力的省级中心镇”历史新征程。

产业强基为发展再赋新能

一个城镇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健康科学的产业体系做支撑。近年来,太湖源以建设临安“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基地”为发展目标,主动承接青山湖科技城和临安主城的产业溢出,铁腕整治低小散企业,并积极招引重大优质项目入驻,在“整治”和“引进”之间,写下一篇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文章。

过去几年,太湖源镇大力整治低小散传统产业,同时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截至目前,全镇共关停低小散企业15家,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企业20家。不仅如此,太湖源镇还积极盘活存量用地,全力为高成长性的绿色发展企业拓展空间,第一宗约112亩住宅用地即将出让,旨在打造一个现代化小区、一座商贸综合体等城镇“新坐标”,为提升城镇的产城融合度再添新力。

太湖源镇区位优势明显,三次产业发展均衡,客商带项目主动上门的现象较为常见。如何综合考量环境容量和产业承载力,对项目进行科学取舍和把控,从而将有限的空间用在优质项目上?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落后的产业和产能腾退出去,优质项目引进来,在太湖源镇,招商引资正成为促进城镇经济动能升级的“源头活水”。

2017年,太湖源镇共推出了10个招商地块,招商“铁军”们打破区域局限,主动出击,以小分队形式直奔源头,带图到杭州、北京等地开展敲门招商,先后引进3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投资5000余万元、来自北京的云廊艺术酒店项目顺利入驻了。而考虑到环境容量等问题,一家占地15亩、产出1亿元以上的主城区周边搬迁企业则却被拒之门外,太湖源镇招商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由此可见一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爽 杨益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文化广场“千人共舞” 2018杭州广
一键打印出“心中所想” 3D打印技术
推进“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富阳、下
闲林“小端午” 龙舟轧闹猛(组图)
杭州热力全开 游客热情不减
杭州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正式开赛
杭州女大学生去西溪湿地玩了一趟两腿长满红
"网约护士"注册1年收益数万 医疗安全谁
长沙加油站38秒灭火员工被重奖:获奖励8
男子开叉车撞人致死伤后被击毙 邻居:他好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