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香港至菲律宾3秒到账 全球首笔区块链跨境汇款诞生
2018-06-26 07:10:00杭州网

背后是杭州这家全球申请区块链专利最多的公司

从中国香港向菲律宾跨境转账,只要3秒钟,跟在境内转账一样方便。

区块链堪称过去一年里互联网最热门的技术,很多人想到的跟区块链有关的是“发币”、“一夜暴富”、 “割韭菜”。不过,杭州一家公司的区块链团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跨境转账”上。

昨天,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

昨天的第一笔汇款,由在港工作22年的菲律宾人格蕾丝(Grace)完成,耗时仅3秒,而在以前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格雷丝说,她会定期汇款回菲律宾,但每次汇款心里都不踏实,因为要等好一段时间才会从菲律宾家人那收到到账的消息,有时甚至会隔一天。像格雷丝这样在港生活、工作的菲律宾人有近20万。

跨境汇款做到像本地转账一样,实时到账、省钱省事、安全和透明,背后是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团队。作为全球申请区块链专利最多的公司,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捐款、食品溯源、租房管理等场景。

传统的跨境汇款业务存在不少痛点:因为涉及更多的参与机构、法律法规及汇率等问题,过程很复杂,到账通常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晚7点后汇款最早次日到账;去柜台还要留意下班时间;中间出现状况退钱要更久,还可能转丢。

这次,AlipayHK与Gcash合作,成为全球首个在跨境汇款全链路使用区块链的电子钱包,并由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以及外汇兑换。Gcash用户在到账后能即刻消费。跨境汇款也能像境内转账一样实时到账,7×24小时不间断、省钱省事、安全透明,可谓重新定义了“跨境汇款”。

从中国香港至菲律宾,区块链跨境汇款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将有可能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说,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在于:创造多方信任机制,解决数据、物、资产、合约和人的可信问题,促进跨机构、跨个体的高效协作。比如跨境汇款的痛点正是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因为涉及多个参与方,传统的串联模式需要汇款信息一步一步传递确认,耗时耗力,但区块链通过分布式共享账本与智能合约将其升级为并行,实现了交易信息的实时共享,节省了大量的传递时间和对账结算成本,使得实时到账、低成本、更优汇率成为可能。

此外,因为区块链具有账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技术特点,使得跨境汇款的各参与方有了实时、可信的信息验证渠道,汇款有迹可循,更加安全。同时,因为在联盟链采用隐私保护模型,用户的信息能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区块链技术还能降低风险,使跨境汇款能实现更透明的监管和更高效的风控。中国香港和菲律宾的监管机构可以对个人跨境汇款链路进行实时、全程监测,极大地提高了时效性和有效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在杭举行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