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独角兽乐园” 杭州启动“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8:23   

给政策,给补贴

建立“国高企培育库”,扶优扶强一批“独角兽”

“国高企”认定门槛较高,为此杭州将建立“国高企”培育库制度,按照“国高企”的认定标准,遴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纳入“国高企”培育库。

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建立杭州“国高企”培育认定统计监测制度,根据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等指标去发掘符合申报条件,并结合企业所得税纳税情况筛选具有申报意愿的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国高企”培育库,进行跟踪服务。

此外,还将加大对“国高企”申报认定的财政支持力度。《行动计划》明确规定,对在省科技厅服务平台提交“国高企”认定申请,并通过省级评审(不含重新认定)的企业,每家将获得20万元的申报经费补助;对获得科技部“国高企”申报认定(不含重新认定)的企业,市、区(县市)两级财政再给40万元奖励。同时,到2020年,市本级力争创投引导基金规模达3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达10亿元。

除加强“国高企”培育认定外,还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要择优扶持做强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加大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每年新增1300家以上;深入开展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每年评审认定不少于600家企业。在无偿资助、创业服务、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扶持其快速成长为“国高企”或“独角兽”企业。

比如,要鼓励投资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充分发挥杭州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到国外创新集聚区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海外优秀科技人才携带高新技术项目来杭州落地创办科技型企业。到2020年,经评审认定的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累计达到30个以上。

搭平台,配服务

实施“四大工程”

培育“国高企”创新集群

长期以来,杭州高度重视高企培育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建立了从企业“孵化期”到“初创期”再到“发展壮大”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已成长起一批有竞争力、有创新活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

根据计划,杭州将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和科技城的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各类特色小镇建设,加快科技资源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和以“国高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集群。

推荐阅读:

杭州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裸贷、砍头息、比特币、区块链…… 这些热词背后可能的风险是什么? 

约不约!塘栖枇杷熟了 塘栖老农教你挑枇杷 

纸板涨价 殃及池“酒”!泸州老窖涨15% 各种啤酒集体涨价 

13个楼盘上周领出预售证 杭州楼市住宅供应逐步回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制图 王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在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方面,杭州“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还要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加大对杭州市重点产业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根据《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杭州的目标非常明确,既要实现“国高企”数量增长,又要实现产业机构优化,进一步提高杭州的创新能力。培育“国高企”,重点是引导企业、倒逼企业按照国家评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域和标准,在R&D投入、核心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企业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达标升级,提高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对标国际前端先进技术,不至于在关键时候被“掐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