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独角兽乐园” 杭州启动“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8:23   

“每年安排‘国高企’培育认定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和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有效提高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日前,杭州出台《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内容涵盖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20条内容。

“国高企”,是指国家重点扶持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国高企”,重点是引导企业、倒逼企业按照国家评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域和标准,在R&D投入、核心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企业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达标升级,提高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对标国际前端先进技术,不至于在关键时候被“掐脖子”。从某种意义上讲,“国高企”规模数量和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地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集中反映。

而“国高企”的培育周期很长,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作为创新活力之城的杭州,如何在城市竞争中不掉队?“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便应运而生,并明确提出了加强“国高企”培育认定工作、全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政策落实五大重点任务、20条具体工作。

找差距,定目标

到2020年,杭州培育“国高企”数量预计达到5688家

据了解,最新的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8个。

近三年来,杭州年均新增“国高企”472家,目前拥有“国高企”284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4年的39.09%提高到2017年的50.1%。而与深圳、广州等城市相比,杭州“国高企”的规模还存在很大差距。截至2017年,深圳“国高企”数量达到10988家,去年新增5014家;广州“国高企”数量达到8700多家,去年新增4000家,而杭州“国高企”数量不足3000家,去年新增仅589家,在发展速度和培育总量上都远低于深圳和广州。

根据《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杭州的目标非常明确,既要实现“国高企”数量增长,又要实现产业机构优化,进一步提高杭州的创新能力。具体而言,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要数量实现倍增。“国高企”数量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到2020年达到5688家,力争达到6000家;

二是要结构明显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3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7年的50.1%增加到60%以上;

三是能力显著提升。2018—2020年,全市重点布局建设的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每年新增200家以上,三年总数达到2000家以上。企业研发能力明显提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产品。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000件以上。

推荐阅读:

杭州史上最热五月 今天最高气温将冲37℃ 

10号线、3号线、机场轨道快线 杭州地铁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拥江发展,杭州今年要建一批文化场馆 

杭州小伙打算买60万保时捷被嘲讽:入门款!没钱买啥保时捷! 

童模培训价格不菲开班即满 先交费再能进的童模群更像刷单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制图 王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在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方面,杭州“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还要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加大对杭州市重点产业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根据《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杭州的目标非常明确,既要实现“国高企”数量增长,又要实现产业机构优化,进一步提高杭州的创新能力。培育“国高企”,重点是引导企业、倒逼企业按照国家评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域和标准,在R&D投入、核心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企业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达标升级,提高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对标国际前端先进技术,不至于在关键时候被“掐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