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这场金融界大咖校友论坛强势预测 城投债今后的风险越来越大
2018-05-15 12:00:00杭州网

互联网金融一定会高速发展 金融业耐心支持实业可获利

浙大在杭校友10多万人,十分之一在从事金融业

在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浙江省围绕“金融强省”的目标,也发布了助力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今年全国“两会”之后,银保监会成立,央行换帅,国家层面金融监管机构的重大改革和人事调整为行业的深度改革带来了契机,防范金融风险是国家防范重大风险的重点。

日前,值浙江大学121周年校庆之际,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杭州浙大校友会召集全国金融领域的大咖校友,以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为主题举办高峰论坛,对金融行业未来的趋势与前景、金融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大学在杭州的校友有10多万人,其中从事金融业的校友就有1万多人。论坛上,助力浙商投资创业创新的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金融投资专业委员会成立。

凯石基金陈继武: 城投债类理财产品谨慎购买

“有时候一个人的努力很重要,但看透趋势、看透未来的格局更重要。”浙大计算机系校友、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武作了主题为《强监管背景下的金融新格局》的分享,一开场,他就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金融监管政策,陈继武坚信,未来3年,在中央对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金融业将会发生大变局。

他重点举了信托的例子,2005年—2017年,我国公募基金规模从3.2万亿元涨到了3.9万亿元,涨幅几乎可以忽略,而信托的规模却从2007年的3000多亿元,猛涨至2017年底近25万亿元。

“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商业银行在资本金、准备金率、存贷比、流动性指标和各种信贷政策的约束下,发行了大量的理财产品,通过层层嵌套、期限错配和资金池运作,实现了资产出表,信托则充当了通道的角色。”陈继武说。

他认为,央企和地方政府挤占了大量的金融资源,但许多资金并未进入实体经济,尤其是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陈继武还认为,城投债一类的金融理财产品,虽然有政府、国企资金参与,但今后的风险将会越来越大,购买一定要慎重。“在目前凯石的大类资产配置中,已经把城投债全部拿掉,因为我判断违约一定会到来。”

而资管新规明确了禁止资金池和独立托管等行业底线。陈继武认为,当水清了后,专业化的机构会迅速崛起,成为这一轮金融格局调整中最大的受益者。

他表示,随着中国居民解决了衣食住行问题,再增加的收入基本要转为金融资产,资产管理行业未来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随着金融市场越来越复杂,委托模式一定会是主流,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会进一步提升,这就为专业化的机构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开元国创施海宁: 传统金融应和互金融合发展

浙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校友、国开金融母基金开元国创投资合伙人、国创中鼎(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海宁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和挑战》为题,为与会者解析了当下热门的P2P行业的趋势。

施海宁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业态众多、模式各异、创新速度快,金融风险复杂性、多样性特征明显,但分业分段式监管难以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跨界混业经营、贯穿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业务特征,容易产生监管套利。

“一方面,‘一行两会’没有很好地监管,另一方面地方金融办此前又没有监管这些机构的权限,比如一些机构在北京、上海展业,但注册地又在别地,监管起来非常困难。”他表示,“监管部门之间以及中央地方之间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另一个挑战是,互联网金融的主体不是金融机构,是科技型企业,这类主体的基因就是“创新”,风险意识不强,也容易出现一牌多用、监管不足和鱼目混珠等现象。

但他认为,互联网能更大程度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而解决信息不对称正是金融行业的本质。“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互联网金融一定会高速发展。监管机构和传统金融应当正视这一现实。”

施海宁建议,实现跨部门、跨级别的多层次联合监管,针对互金行业的互联网属性,监管也应借助科技的手段,对于各业务资金的来源、流转过程以及用途,需要进行穿透监管。

另外,他认为国家应该鼓励传统金融机构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实现融合发展。传统金融机构在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时,有必要以新的理念审视自身的业务模式,并寻求创新,抓住新兴金融科技,改变传统业务模式,与互联网巨头在互金领域形成互融发展。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美丽中国长江行】“五美”仙桥村:打造美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