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博会: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全球顶尖涉茶电商业态 充分展现市场性和时代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28   


茶和世界,共享发展。

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事实上,“一带一路”和电商等元素,将串起整个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杭州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是电子商务之都和移动支付之城。本届茶博会将联合阿里巴巴举办国际茶业电商节。”茶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不久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茶博会期间,阿里巴巴将在线上的天猫平台开辟茶博会专区,在线下的茶博会现场展示茶叶新零售样板店,共同打造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茶博会,打造全球顶尖的涉茶电商业态。

不仅如此,作为浙江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枢纽的三大展会之一,本届茶博会期间,将有一系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咖产品亮相,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领导嘉宾以及茶咖企业负责人也将聚首杭州。

“一带一路”和电商的背后,也充分展现了本届茶博会的市场性和时代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茶都和电商之都,杭州的茶产业已经实现了电商和“一带一路”的紧密结合。

去年,仅杭州铁路货运中心共运输杭州及周边地区生产加工的茶叶叶片、茶沫420车,总计25200吨,主要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于生产饮料或作为产品直接饮用。

另一个侧面,更为生动。“一天卖出5吨茶叶,发出1万个包裹,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从注册公司至今已服务超过900万客户。”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晓军利用“一根网线”,将茶叶卖到了全世界,“目前,艺福堂已经在欧美几十个国家注册了EFUTON商标,接下来,艺福堂将利用互联网跨境电商,将更多的优质的茶产品输送出去,从而带动企业品牌走向国际化道路。”

这些杭州企业探索的路径,为全国其他茶企的发展,提供了样本;也为茶博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契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涂仕贵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