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马云15分钟演讲阐释教育情怀和未来教育
2018-05-14 07:31:28杭州网

杭师大昨天举行11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我一辈子都会记住自己是一个师范生 

◎未来的孩子,除了智商、情商,我们更需要培养爱商 

◎我们今天要考虑的是要孩子完整而幸福,而不只是会学习的机器

马云在杭师大110周年校庆上演讲

马云参观学校 本版图片由学校提供

昨天是母亲节,也是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日子。作为一所师范类院校,杭师大校庆的消息,在教师朋友圈中,刷了屏。

昨天,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杭师大校友,回到母校,庆祝母校生日,回忆青春岁月。

马云给母校

带来了一份礼物

杭师大校庆备受关注,还因一位知名校友——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988届英语专业校友的身份参加了杭师大校庆。昨天,马云给母校带来了一份礼物,在杭师大设立马云乡村教育研究院和马云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助力母校建设教育学一流学科。

在校庆大会现场,马云还作了15分钟左右的演讲,系统地讲了他的教育情结,以及对未来教育的理解。演讲金句频出,现场响起多次掌声。

校庆期间,杭州师范大学还举办了110周年校庆艺术教育成果展暨文艺汇演、办学成果展、首任校长经亨颐书画作品展、化学学科国际高峰学术论坛、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校友嘉年华等活动。

我们整理出马云的部分现场演讲内容,一起来分享。

进校之前,杭师大已经给我上了一堂课

让我明白什么叫失败

今天是母亲节,也是母校110岁的生日,在这里首先要祝母校生日快乐。

三十多年过去了,杭州变得越来越大,我自己也没想到,我离母校的距离越来越近。我现在的办公室离杭师大只有一两公里,所以有时候我回过头一看,就知道自己从哪里出来,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谁。

我前几天晚上还到了杭师大校园里,母校的晚上特别宁静,读书氛围很好。很高兴我们学校的校风很好,女生读书都很认真。

我认为杭师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我去其他高校演讲时,我都是这么说。我也会跟他们讲,如果你毕业于北大、清华,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那些看起来一般的学校,比如杭州师范大学。如果你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其实我们还是很有机会的,我们的机会很大,我们所创造的独特价值还远远没有发挥。

我在杭师大度过了非常快乐的四年,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芳华四年。我不会忘记这四年。大家知道,我高考考了三次,失败两次才考进杭师大,我感谢杭师大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在进杭师大之前,已经给我上了一堂课,告诉我什么叫失败、什么叫挫折。这使我一直在争取做一个成功的失败者。

我一辈子都会记住

自己是一个师范生

杭师大给了我第二个了不起的东西,就是把我培养成了一名老师。我经常说,我从来没当过、没学过如何当CEO,我是用教师的方法当CEO。在我看来,CEO就是Chief Education Officer,首席教育官。

我把杭师大所学的当老师的经历,把自己当老师的经验带到了创业中。老师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职业,也是最伟大的职业。阿里巴巴很多高管都是老师出身。老师身上有一种理想主义色彩,正是这种理想主义成就了阿里巴巴,能够让它成为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

四年的师范,六年的老师,这十年的经历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

我一辈子都记得,也会记住,自己是一个师范生,能够成为老师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荣幸。

未来的孩子,除了智商、情商

我们更需要培养爱商

中国每年有近2000万新生儿童,这是中国最独特的资源,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矿,比任何自然矿产都珍贵的财富。这是最值得投资的资源,就像杭州每年有这么多小学生,谁来教他们,怎么教他们,把他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决定了我们杭州的未来。

这么多新生儿童,他们每个人素质不一样,有会学习的,有不会学习的,有运动好的,有艺术好的。我们不能像流水线一样,把红木、楠木、杂木各种都放进加工厂,成为一样的板材。这样对我国资源是巨大的浪费。

我觉得,未来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创造力的竞争和想象力的竞争,是智慧和体验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未来的教育不能只教知识。

机器只有芯片,而人类有伟大的心和爱。未来的孩子,除了智商、情商以外,我们更需要培养爱商。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不会被机器所取代,才不会在变革中被淘汰。

未来教育的使命,不是培养多少高分的孩子,也不是培养学习机器,也不是在流水线上培养孩子,我们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真正的人。

1  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陈鑫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广州海珠区城 ...
用影子来作画 ...
探访夏威夷火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浓情五月,感恩母爱”杭城上演母亲节公益 ...
青年作家李尚龙携新作《刺》来杭 同名网剧 ...
如此笨贼 警察都被他蠢哭了
三男盯上无人超市,手法绝妙!然民警说:这 ...
六地同步健康跑 “红色风暴”席卷钱江畔
浙江省第十二届蒙古族文化联谊会圆满落幕
杭州节水有成效 2017年省下了5.5个 ...
男童撞玻璃墙额头缝10针 店家回呛:撞到 ...
成都一公寓外墙瓷砖掉落 9岁男孩被砸进I ...
小伙带6名小学生骑1辆摩托车 为拍网络视 ...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