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宋小菜”一年卖菜逾20万吨 生鲜电商黑马3年融资4.5亿
2018-05-10 08:37:09杭州网

 

    “宋小菜”地推人员在向农贸市场商贩介绍平台。

    创办不过3年多,年交易量超过20万吨,超过了杭州勾庄农贸市场一年的交易量——这便是生鲜电商领域黑马“宋小菜”2017年的成绩单。在生鲜电商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这家杭州企业异军突起,构建的骨干分销商网络覆盖华北、华中、华东的45个城市,去年交易量同比增长3倍多。

    “不同于传统的生鲜电商,我们聚焦的是B2B业务,一端连接农贸市场里的商贩等终端分销商,聚合大量订单,一端连接上游蔬菜生产者,实现集中采购。”“宋小菜”联合创始人张琦表示, 用时下最热门的一句话来说,少了中间商赚差价,“宋小菜”让农民和菜贩子都得了实惠。

    “传统蔬菜买卖的中间商太多,从农民到菜贩最多要‘转手’8次。每‘转手’一次,就有15%至50%的加价,而且蔬菜本身也易损耗。”张琦算了算,“宋小菜”的蔬菜从产地到菜贩手中,只要上下装卸两次,蔬菜损耗率仅为0.3%,远低于同行。

    在“宋小菜”的体系中,农贸市场里的菜贩们无疑是最为重要的骨干力量之一。“宋小菜”从他们手中获取订单,越过中间环节,直接向上游生产商下单。据介绍,目前“宋小菜”在上游有过合作的供货商达到数千家,其中核心供应商也多达三四百家;在下游则供应数万中小零批商贩,每天90%以上的交易量都是从生产基地直接发到下游客户手中。

    同时,“宋小菜”通过精细化的定义,努力在大宗蔬菜品类中实现标准化、商品化供应。目前,“宋小菜”已经对2700多个品类单位的蔬菜特性进行了穷举分类,更好地指导上游生产,方便下游选购。以土豆为例,商贩在“宋小菜”的APP上下订单时,需选择土豆的个头大小、外皮颜色、肉质粉或脆、红心黄心或是白心等特性,明确了分级和定装规范。

    得益于此,“宋小菜”核心蔬菜品类在许多城市的渗透率节节攀升。张琦说,以上海市场为例,高峰期“宋小菜”供应的土豆占了总量的10%至20%、洋葱约占20%、蒜薹蒜头占30%至40%。在浙江,宋小菜一年供应的蒜类蔬菜约占浙江百姓消耗量的50%左右,相当于全浙江人民每吃两颗大蒜中有一颗就来自“宋小菜”。

    “我们常说,吨位决定地位。‘宋小菜’如今在下游集合订单能力越来越强,对上游生产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安徽人胡宗龙这样说道。他原先是一个在上海做土豆批发生意的商贩,原来要在自己基地和销地两地跑,因与“宋小菜”合作,他如今回到了安徽老家专心经营自己家的土豆生产基地。他将下游的订单整合交给了“宋小菜”,自己在安徽流转土地数千亩,组织当地农户按照“宋小菜”的订单要求生产。如今,在“宋小菜”的供货体系中,胡宗龙这样从下游转向上游的经纪人越来越多。

    “宋小菜”的发展正引来了不少资本的关注。年初,“宋小菜”宣布获得2.3亿元人民币B1轮融资,普洛斯投资领投,IDG资本、经纬中国、普华资本、指数资本等跟投,累计获得融资4.5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广州海珠区城 ...
用影子来作画 ...
探访夏威夷火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士做了这一件事守护了耄耋老人最后的体面 ...
5.12护士节:翻开护士日记来感受“南丁 ...
木马剧场改名丰马剧场华丽回归,更多好戏等 ...
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今日开幕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
上虞携重磅“新政”来杭州招揽人才
武林之畔起“炫风” 广场舞大赛闪耀杭城
男子花钱扎一针后下半身废了 妻子:要穿纸 ...
景区员工殴打导游 警方:对该员工拘留10 ...
西安现炫酷斑马线:灯带闪烁 夜间行车更安 ...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