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各国昨天向杭州企业家发出邀请函 基础建设、农业加工等领域有重点投资机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09:29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很多杭州本土企业家将目光瞄准了东半球的非洲各国。在这片商业领域尚未被完全开垦的“热土”上,究竟有多少投资机会?

昨天,由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非发展基金、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的对非投资合作企业对接会·杭州上,各方围绕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机会,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出席会议并致辞。对接会将持续到28日。

近十年中国对非投资年增长40%

杭州在非投资已超6000万美元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是中国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重要的投资目的地。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每年以20%速度增长。过去十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年增长率达40%。

杭州去年对非洲进出口总额达到28.6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4%。杭企对非洲投资项目兴趣也日益浓厚,截至去年底,共有27个杭企项目投资非洲,总投资额6068.55万美元,中方协议出资5598.3万美元,涉及电子、农业、水务等行业。

未来中国企业的机会还有多大?麦肯锡高级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在非洲投资报告《龙狮共舞》主笔人孙辕说,2015年,中国在非洲运营企业的营业额加起来每年为1800亿美元。到2025年,有接近5000亿美元的机会。

不过,目前大部分投资都集中在基础设施和大宗商品领域,其他领域投资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据了解,非洲正寻求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增加农业加工和轻工业制造产业链的附加值,提供了高回报的投资和贸易契机。

非洲四国基础建设、农业等领域

中国企业将获得良好的投资机会

昨天,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等非洲四国嘉宾,分别就各自国家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分享。

肯尼亚嘉宾Mases Ikiara说,到2030年,肯尼亚的人均收入将由目前的1600美元提升至3000美元,这将带来很多投资机会。“比如一些超大型项目,我们会建造很多新的机场,很多新的高速公路等,我们还有一些中型、小型的投资项目,可以提供给中小企业。” Mases Ikiara表示。

莫桑比克嘉宾Sambo说,莫桑比克的能源非常丰富,但是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这制约了能源领域的发展。该国非常欢迎外来投资者在基础建设领域加大投资。

赞比亚嘉宾Perry Mapani说,赞比亚有770万公顷的土地资源,非常适合建立各种基地和大型工业园,如果中国企业愿意到赞比亚投资,他们可以提供非常好的政策扶持。

埃塞俄比亚嘉宾Mirafe Gebriel Marcos表示,该国在农业方面急需大量投资,“比如芝麻,中国种植芝麻的历史已经有两千年了,但埃塞俄比亚只有两百年,我们不太懂得如何加工芝麻,所有种植出来的芝麻都是出口的,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机会,希望中国人参与埃塞俄比亚的芝麻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兴科 记者 汪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