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中国央行是否跟进加息?各大机构解读不一
2018-03-23 09:10:25 杭州网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联储FOMC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暗示今年或再加息两次

鲍威尔出席了自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第一次决策会后新闻发布会,他对美国当前经济发展作出肯定,并表示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持续强劲、通胀基本达到2%目标,同时表示过慢的加息会对经济构成风险。鲍威尔还称,正考虑增加美联储新闻发布会的次数,市场猜测这代表了美联储有意加快加息步伐的安排。

而美联储决议也声明,预计会在2019年-20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中值预测显示,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2.875%,美联储暗示2018年还将加息两次,12个月通胀预计将在未来数月上升。

随着美联储宣布美国2018年首次加息,释放鹰派信号,中国香港也跟随美国加息步伐,于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1.75%上调至2%。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称,随着美国加息步伐的加快,中国香港也会加快利率正常化,这将有助于香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陈德霖还强调,香港会长期处于低息环境的想法,是非常不妥当的。

中国央行如何应对美联储加息

昨日,中国央行上调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55%,上行5个基点,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

对此,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著名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称,中国央行提高OMO利率5BP,跟随加息但幅度再次远小于美联储,表明“中美利差稳定论”是伪逻辑。2017年以来,中国央行OMO利率上调幅度均小于美联储,中美基准利率之差不断缩小,表明中国央行无意维持中美利差相对稳定。对于长期利率,中美利差也呈现缩窄的走势,同样表明中国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中美利差并非制约中国债市的核心因素。

而对于中国央行是否会进一步跟进加息?各大机构解读不一,有券商认为央行上调利率的必要性不足,也有券商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即便中国央行选择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幅度也非常有限,央行官方利率依然远低于市场利率,也就很难对市场利率产生实质性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却称,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他分析道,中美利差随国债利差不断收窄,而且2月通胀已经逼近3%央行加息阈值,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为调整官定基准利率创造了空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周MLF到期央行进行加量续作,意味着下周大概率放弃使用MLF进行加息操作。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A股市场又有何影响呢?招商证券谢亚轩指出,加息这对于美国权益资产乃至中国A股而言都可能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近期美股的再度调整以及陆股通流入规模明显缩小可能都是其具体的表现。

中信建投却表示,如果采用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维持稳定,那么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小。从行业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汇率存在上行压力,收入为美元的出口型行业和美元资产持有量较多的行业受益,反之则受损。电子、纺服、海外工程、国家化大型银行等行业存在机会,航空等行业则存在压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