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智能泊车是否会成为 创投圈瞄准的下一个蓝海?
2018-03-19 10:36:44杭州网

不仅能快速精准完成停、取车 机器人最高能使停车场扩容40%

据祁卫透露,公司研发的智能停车机器人已进入试产阶段,于近日在2018智慧城市智能停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亮相,并为到场的上百家行业客户及产业投资方进行动态产品演示。“因为停车机器人不需要传统车辆的转弯半径,同时不再需要打开车门,车辆停放间距将更紧密。因此可以比传统停车场多容纳30%-40%的车辆,这将成为停车场运营商获得的直接经济收益。”

根据ETCP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推出的《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全国有超过90%的城市的车位使用率在50%以下,北上广等主要城市的车位使用率都在40%-50%之间,总体来讲车位使用率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其中,商业综合体类停车场规模特别大,而平均利用率仅为37%,低于平均水平的43%,除17点-20点高峰期分时使用率高于各类车场平均水平外,其余时间段利用率均较低,时间分布严重不均。

可见,“停车难”问题不仅源于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供应量的供需矛盾,更暴露出传统停车场管理专业化低和小散乱的问题。较低的车位使用率,造成了严重的车位资源浪费现象,使城市的车位缺口越来越大。

其实早在2015年,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就宣布研发出中国首台停车机器人,号称是全球首创“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平均载重量2.5吨,停、取车时间只需120秒。随后,怡丰机器人与南京地铁公司成功签署了国内第一个AGV机器人停车库项目,用于地铁P+R。每一台AGV平均可以服务40个车位,可以增加20%-40%的车位数量。

除了南京夫子庙地铁站项目,深圳怡丰机器人总经理蔡颖杰去年8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怡丰停车机器人的另外9个项目正在实施或者规划中,其中珠海横琴项目、河北定州项目以及新加坡项目均在设计和生产中。

而在两年前,杭州本地的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也入局停车机器人,在乌镇互联网大会发布了自家的产品。据海康威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机器人采用海康威视的视觉和惯性双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定位,可完成3吨重的车辆升举、搬运、旋转、下放,2分钟内就可在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完成整个停车过程,并在相同面积下增加40%的车位数量。目前,海康威视的泊车机器人已经应用在杭州湖滨银泰,预计今年就会正式完工,向市民开放。

停车机器人市场处于观望阶段 关键是成本控制与商业模式

“据统计,全中国目前有100余万个停车场,即使只有十分之一的停车场能用上停车机器人,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庞大的。”在祁卫眼中,停车机器人仍处于起步阶段,依然是一片尚待开发的蓝海。

事实上,2015年怡丰停车机器人一度“独孤求败”。但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8月,已有9家企业已经或正在布局停车机器人产品或项目,而还有部分企业也在蠢蠢欲动。

泽芝资本分析师方飞认为,如今大城市的车位如此紧张,停车机器人一定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但为停车机器人买单的,可能会以大型停车场为主。“最关键的还是使用成本,成本够低才有推广的空间,毕竟现有的停车场都需要改造,除了前期的一次性投入,后期的维护成本也不小。”

对此海康威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停车场的无人化设计,停车区域内几乎不需要灯光和通风设施,降低了对停车场基建的要求,大大减少了能源开支。“以某建筑面积为42312.56平方米的停车场为例,普通停车场的能耗约为74.2万千瓦时,而泊车机器人停车场的能耗只需要14.84万千瓦时。”

记者了解到,停车机器人市场尚处于整体观望的阶段,极少数停车场采用试运行的方式。其他业内人士也表示,停车机器人目前一般是新项目的规划建设,所以从设想规划到建设实施再到最后的运营,整个周期比较长,而且与消防、土地建设、安保等一系列项目融合在一起,相当考验企业的耐心和商业模式。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上诉)一案庭审情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母亲替儿子相亲:女方须四大名校毕业 网友
为打赏网络女主播 镇江一会计侵占公司93
患者脑出血暂无亲人签字 医生挺身担责手术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